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潜心新材料研发,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1-09 10:56:09
分享:

  吴洪鹏,男,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所,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河北省“创新英才”、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现任唐山建华实业集团研发中心主任,数年来专注于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工作,在高质量石墨烯的低成本、宏量制备方面以及石墨烯材料下游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产业化成果,推动企业由传统经济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发展。

  一、以敬业之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进入集团公司以后,吴洪鹏博士担任集团石墨烯产业研发中心负责人,带领集团公司研发中心的科研人员对集团建设的“年产100吨石墨烯材料项目”进行技术攻关。为确保数据的精确和试验结果的可靠,他亲自守在车间的生产线上,经常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就继续工作,在生产线调试阶段,他在车间搭了一个简易床,每天吃快餐、盒饭,吃住都在车间。为了保证生产线能够如期投产,他主动放弃了业余时间,没有时间去照顾家庭、去陪护生病的孩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集团公司年产100吨石墨烯全自动生产线于2014年底正式投入试运行。

  目前,依托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集团公司建设有河北省石墨烯产业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唐山市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唐山石墨烯国防航天材料研究院等科技研发机构,是河北省军民融合示范企业、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企业、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具备军工二级保密资质,已经建成全球石墨烯研发合作平台、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石墨烯众创空间、河北省石墨烯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唐山市石墨烯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唐山市石墨烯创业辅导基地、唐山市石墨烯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实力的石墨烯生产研发基地。

  在此基础上,公司先后发起成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京津冀军民融合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河北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京津冀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二、精益求精,勇担重任

  石墨烯材料的强度、韧度、导电性及传热性等世界之最的特性,使其有望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新一代显示器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带来革命性的突破。吴洪鹏博士负责的“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批量制备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司年产100吨石墨烯全自动生产线于2014年底正式投入试运行。项目全部正式投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将达到30亿元,年均实现所得税5亿元。

  2015年对石墨烯产业来讲是一个分水岭,是石墨烯原材料初步实现量产和石墨烯下游应用拉开序幕的一年。新年伊始,吴洪鹏博士带领团队继续主持石墨烯量产试运行工作,并得到首批次大规模生产的石墨烯产品,标志着建华公司进入了石墨烯量产的新阶段。自此,吴洪鹏博士带领团队将工作重心转入石墨烯下游应用研发方面,先后合作成立了以微环境治理为主营业务的唐山冀东石墨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防腐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唐山英太石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润滑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唐山市烯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游应用产业链逐步取得突破,石墨烯产品逐渐完善,现已形成石墨烯系列产品4类、氧化石墨烯系列产品2类、石墨烯各类复合材料10余种。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发展迅速,石墨烯微环境治理产品、石墨烯润滑油产品均实现产值千万元规模,石墨烯防腐涂层完成产品定型和生产手续报批,进入生产线建设阶段。带领团队石墨烯水性防腐涂料项目获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石墨烯高强高韧复合铝材料项目进入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公司石墨烯专业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与莫纳什大学合作项目获批河北省国际合作示范项目。

  三、以专注之心打造自我品牌

  2002年起,吴洪鹏博士一直致力于新型材料研发工作,尤其是石墨烯材料的研发。吴洪鹏博士硕、博阶段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重点研究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批量制备技术以及石墨烯下游应用技术开发。曾参与国家“973”石墨烯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教育部高校基本科研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合作者发表论文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2项,并于2011年获邀赴韩国成均馆大学参加RPGR 2011会议,2012年获邀赴荷兰参加“Graphene Week 2012”会议。以第一作者或合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内外科学杂志多次发表学术论文,并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进入公司以后,主持省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6项,作为技术骨干多项,新申请发明专利12项,并于2014年7月成功组织成立河北省石墨烯产业院士工作站,于2015年12月主持建立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吴洪鹏博士于2015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同年获批河北省“创新英才”计划、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作为技术负责人开发的年产100吨石墨烯自动化生产线于2014年底试运行生产,产品得到国内外各大科研院所、下游应用企业的普遍认可。

  四、领军青年团队,创新模式加快经济发展

  吴洪鹏博士在实践工作中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奉献在先。对技术人员耐心指导,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传授给新人,对于有疑惑的新同事,吴洪鹏博士会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为其进行讲解。自加入公司至今,总计培养了集团公司研发中心3名博士生、15名硕士研究生和15名本科生,极大地充实了集团公司科研力量,也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扬。

  为加快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努力服务双创工作,在吴洪鹏博士的主持下,公司先后成立了唐山石墨烯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石墨烯家众创空间并双双被认定为省级标准,且石墨烯家众创空间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荣誉。

  立足于石墨烯世界之最的特性和公司已经成熟的“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批量制备技术”,吴洪鹏博士积极开发石墨烯下游应用技术,同时向在孵企业、团队毫无保留的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在吴洪鹏博士的支持下和服务下,唐山石墨烯孵化器和石墨烯家众创空间开发的石墨烯润滑油、石墨烯空气净化喷剂、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金属陶瓷涂层、石墨烯口罩、石墨烯滤材、石墨烯复合材料等10余项成熟的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并进入市场,形成规模效益;正在孵化培育的石墨烯应用技术多达30余项。在石墨烯及相关下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下,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

  石墨烯双创平台的建设,既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能够聚集石墨烯产业发展要素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不但加快了我省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而且能够推动一批传统产业、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甚至能够带动一批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对于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都将发挥重要地推动作用。

 

关键词:新材料,研发,石墨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