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领袖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扛起“五个责任”民营经济再出发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2018-11-12 10:00:14
分享:

  在全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同时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刚刚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全国工商联召开首届主席高端峰会,引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彰显了全国工商联的职能定位和使命担当。借此机会,首先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我的体会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在思想理论上拨云见日,澄清了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对民营经济存在的模糊认识,驳斥了一些错误言论。二是从具体实践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对问题看得十分清醒清楚,原因分析得十分深刻透彻,“药方”开得十分贴切精准。三是对民营企业家既寄予厚望又严格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我们民营企业家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要求,要珍惜现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遵循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在创新创业中继承、弘扬、传播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不移地发展好自己的企业,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营企业家。

  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都应该扛起哪些责任?我想最起码应该扛起以下五个责任: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履行好这一责任,关键是要真心实意、全力以赴支持建立企业党组织,支持保障企业党组织全面落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面覆盖”。企业抓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二是扛起经济责任。企业家在经济方面要履行的主要责任,应该着眼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从各自企业实际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既要适应我国的经济环境,也要适应我国的政治环境,在不断壮大我国经济总量、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妥善解决税收问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是扛起文化责任。在新时代,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既要突出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个性,也要突出“爱国爱党”“艰苦创业”“诚信守法”“开拓创新”“回报社会”等共性要求。四是扛起社会责任。一方面,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的经济收入,为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物质支持。另一方面,要走出企业、回报社会,自觉投身各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中,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五是扛起家庭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更要引导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确保把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交到持续健康成长的下一代手中。

  总之,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工商联,民营经济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