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党建

“红心”民企是这样炼成的——以信誉楼百货集团党建为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金峰 孔颖颖 通讯员 周海英
2018-12-13 09:39:00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是众多农民“下海”经商的40年。信誉楼百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誉楼)这个从沧州黄骅起步的民营零售企业,目前已在河北、天津、山东开设自营店32家,在我省民营企业零售业中名列榜首,在全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名列第67位。先后获得全国“双爱双评先进单位”“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等荣誉称号。2017年,集团销售总额116亿元,纳税4.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总额86亿元,纳税4亿元。信誉楼在创业初始没有党组织,但带头人张洪瑞这个党外的布尔什维克,使企业从起步之时便拥有一颗向党的红心,树立了爱党、信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一)民企向党有初心,激发先进生产力。1984年创建的信誉楼,是一个营业面积280平方米、30个员工的小卖场。1986年,在不少商家“货物出门、概不退换”的时候,张洪瑞主动提出“平抑物价、商家有责”,并率先推出信誉卡,这也是全国第一张信誉卡。坚持“以诚待人、以誉取信”的经营方针,让顾客觉得退货比买货更方便。正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使信誉楼的形象得以牢牢屹立于广大消费者心中。34年后的今天,信誉楼的总营业面积达49万平方米、总资产56亿元,注册商标“信誉楼”荣获“河北老字号”。

  (二)民企向党有恒心,形成先进创造力。信誉楼开业之初,社会上几乎没人相信它能存活下去——“信誉楼、信誉楼,三年以后扒墙头”。虽然初创前6年没挣到一分钱,张洪瑞却说“信誉楼成功了,以后不想赚钱都不行”。因为信誉楼用6年时间定型了行之有效管理模式。此后利润果然连续翻番:1991年盈利20万元,1992年盈利40万元,1993年盈利80万元。如今,集团员工总数已达2.8万,其中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18.5%,星级员工38%。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毕业生成为信誉楼的管培生,为信誉楼打造百年老店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民企向党有爱心,积淀先进文化力。信誉楼紧跟时代潮流,但从不盲目跟风。在张洪瑞眼里,企业追求的是价值最大化而非利润最大化,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还要为相关利益者着想;同行不是冤家而是伙伴,竞争不应是“零和”而要追求“正和”。34年来,信誉楼从不搞降价促销,还主动与身边商家互通有无,包括提供属于商业秘密的加价率。在黄骅总店,信誉楼所在街被政府命名为“信誉楼大街”。信誉楼还将政府给予的优惠反哺社会,主动承担相应的城市建设配套费用,在投入巨资改造市人民公园后又无偿还给政府。

  信誉楼打造百年老店的追求与党长期执政的目标相同,为顾客着想、员工服务的理想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相向,建设学习型、创新型企业的办法与党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政党的路径相通。“红心”为企业注入党性之魂。

  (一)红色基因:信誉楼打造百年老店的追求与党长期执政的目标相同。

  将红色基因融入团队认知,传承信誉楼本色。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誉楼每天早晨的班前会,32家自营店的2.8万员工都会齐声唱响同一首歌——由创始人张洪瑞作词的《信誉楼之歌》:“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凝聚成终身学习勇于超越的力量。为自己负责、为家庭安康、为企业兴旺、为国家富强……”信誉楼员工不仅要成为好员工,还要成为家里的好人和社会上的好人。无论走到哪里,信誉楼都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并热心为积极向上的人提供就业岗位,甚至在筹建某分店购置土地时,主动补齐当地政府6万1亩的优惠。

  将红色基因融入经营管理,形成信誉楼特色。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信誉楼的立身之本。当初,信誉楼不出租柜台、不引厂入店,所有售货员一律称导购员,并由商场自行招聘、培训上岗,确保把视客为友、将心比心的经营理念落到实处。他们坚持“能修不卖”“能少卖不多卖”“卖合适的不卖贵的”原则,对销售商品实行“五试一退”:自行车试骑3天,洗衣机试用7天,电视机试看15天,各种日用化妆品当面试用;所购商品在不影响再次销售情况下,15天内凭信誉卡退换。信誉楼每个店都设有“退换货接待处”,即使超出正常退换货范围,只要顾客有合理诉求,都可给出满意的处理。

  将红色基因融入发展理念,彰显信誉楼底色。张洪瑞年轻时当过生产队长、临时工,无论是种地一身土、运煤一身黑、杀猪一身油,都尽可能做到最好。带头人平和积极的心态让信誉楼在发展过程中,格外追求“夯实基础、把握规律、顺其自然、留有余地”,既不安于现状,也不盲目扩张。以黄骅总店为基础,逐渐增加外地分店,呈现“稳健+裂变”的扩张效果。同时,探索自有品牌经营,已有黄金、珠宝、服饰、鞋子、粮油等诸多自有品牌商品,并利用源头直采等方式进行第一手采购,保证商品性价比。

  (二)红色基石:信誉楼为顾客着想、员工服务的理想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相向。

  以高层带动大家,定好一个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信誉楼的初心是“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顾客谋需求、为社会谋服务”。企业初创时,张洪瑞带领30个农民共同定下了一不打广告、二不搞促销的规矩。当初,信誉楼6年不赚钱,张洪瑞说“赢了”;信誉楼一路向好时,一不传儿、二不传女,不搞家族企业,张洪瑞说“对了”;信誉楼不断壮大时,一不独占财富,二不分给子女,股份怎么办?张洪瑞说“分了”。就这样,张洪瑞团队在黄骅的盐碱地上种下一颗干净的商业企业的种子。

  用制度感动大家,建强一个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信誉楼以“两严一高”体现对员工队伍的严管厚爱,即严监督,让人不能贪;严惩罚,让人不敢贪;高待遇,让人不想贪。信誉楼给了6000多名业务人员进货资金使用权和供应商选择权,同时也设立了专业督查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以业绩为考核标准,各级主管的薪酬不与利润挂钩,导购员的工资不按销售额提成。各自营店春节“黄金周”放假7天,并要求员工休足公假、年休假,工作、生活两不误。在“五险一金”基础上特设“退休安置金”,按工作年限计算,退休时一次性支付。员工之间婚丧嫁娶不许随礼,所以信誉楼从来没有“人情债”。

  让党工企联动大家,形成一种模式。1996年,信誉楼在总店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此后每开一家分店都会第一时间将党组织建立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精神,信誉楼进一步完善了党工企共建机制。通过实施“双培”计划将越来越多的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将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党小组+柜台”方式,设立先锋模范岗、党员服务窗口,让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在一线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党群活动一体化。

  (三)红色激情:信誉楼建设学习型、创新型企业的办法与党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政党的路径相通。

  毛竹式成长——学习培训是最好的福利。党内学习活动一直重视撰写笔记,经过几十年传承发扬,读书做笔记已经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行为积淀。信誉楼员工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处处都在讲学习、真学习。企业也从不吝啬对员工教育培训的投入,自编教材,分层培训,自创班前会、千人大讲堂、师傅带徒弟等多元化“充电”模式,真正将培训作为给予员工的最好福利。员工少参加一次培训,就会感到本领恐慌。信誉楼杜绝“空降兵”,所有管理层的骨干都是从站柜台开始逐步成长起来的。员工对知识的追求和丰富的基层锻炼经历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包容式创新——必须允许人犯错误。我党之所以能持久保持先进性,就是因为实事求是、坚持创新,培育敢于创新、修正错误的土壤。信誉楼鼓励员工在实践中试错,建立了完善的容错机制。创业之初,一位创业元老被骗走15万元货款,几乎相当于信誉楼当时的总资产。面对大家的指责,当事人寝食难安,但张洪瑞一句“钱丢了、不能把人也搭上,人比钱金贵”,平息了指责,也让当事人忠于职守干到退休。企业支持员工根据兴趣特长自行选岗,实现自身价值。有的导购员自学考取了和田玉鉴定师、国家二级品茶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使工作如虎添翼。还定期召开员工代表大会、代表民主座谈会,搭建员工利益诉求平台,并长期设有“员工建议奖”,建议一经采纳便给予奖励,未经采纳则会给出解释。

  个性式发展——不想当将军的也是好兵。在个人发展方面,信誉楼全面推行“职级并行”薪资制度,除了“升职加薪”外,导购员亦能“升级加薪”,最优秀的五星级导购员可以拿经理的工资,避免了狭隘的“官本位”思想。在团队发展方面,信誉楼以柜组为基本经营单位,组内采购、销售、管理等事务由主任全权负责,形成“进销一体”自营模式,避免了商品同质化竞争。企业通过柜组间的合作与竞争锤炼出一支支了解顾客需求、娴熟驾驭市场的经营管理团队。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能缺少民营企业党建这一重要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总结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非公企业党建有形覆盖易、有效覆盖难。我省民营企业500强之所以少于发达省份,关键是缺乏高素质的企业家,因此,培树“又红又专”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是非公企业党建有效覆盖的重中之重。

  列宁说过:“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信誉楼黄骅总店的71名党员大多集中在中高层管理岗位上,虽然人数不多,但却能够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将党课与日常培训相结合、党小组与一线柜台相结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企业文化相结合,让企业内部的党员群众思想统一。信誉楼支持所在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坚持每年捐资助学。2015年张洪瑞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6月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同年12月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二)非公企业党建被动覆盖易、主动覆盖难。各级党组织润物无声的服务是吸引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关键。只有让党建工作成为民企的无形财富,才能让更多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民营企业党建内容创新比形式创新更重要。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让民营企业党建有效覆盖变成现实,真正实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信誉楼在奋力爬坡时期,就到革命老区涞源县扶贫助教。在“两学一做”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学两做”学习教育活动,主动组织干部员工一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信誉楼理念,做合格党员、做合格信誉楼人。信誉楼人的严于律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其分店开到某市时,在信誉楼员工的感染下,当地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信誉楼认为,一个普通员工不闯红灯,成长为领导才能不踩红线。信誉楼发展党员的要求也是异常严格,曾有预备党员因出差途中与人发生争执而被延期一年转正。信誉楼黄骅总店党支部多次被沧州市委、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万物生长靠太阳,企业发展靠环境。前些年,上海曾反思为什么留不住阿里巴巴?广东曾反思为什么产生不了阿里巴巴?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我省的民营企业不如经济发达省份?

  黄骅烈士留给黄骅市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精神,这给土生土长的张洪瑞留下了红色烙印。1984年,黄骅县领导鼓励张洪瑞进城经商,黄骅商界老前辈告诉他“大商不奸”。近年来黄骅市不断发扬“店小二”精神,大力推行“管家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良的外围环境,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红色的精神传承、良好的政治生态、干净的市容市貌成为信誉楼健康发展的外在动力。

关键词:民企,信誉楼,党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