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纾解民企贷款之困 沧州“试水”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12-13 09:39:22
分享:

  “企业因下游企业欠款不能及时归还银行贷款——银行不愿继续放贷——企业资金链断裂,继而停产倒闭”,这一被称为成长型企业“死亡之谷”的难题,如今在沧州市得到有效破解。依托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的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左臂挽着银行,确保银行放贷;右臂挽着企业,确保企业诚信经营,倾力解决民营企业因归还到期贷款导致的短期融资难题。

  为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沧州市政府去年11月出资10亿元成立了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职能是与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以解决各类金融难题,做大沧州金融产业、扶持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沧州“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是经沧州市政府批准于去年11月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新旧贷款交替期间资金周转服务的政府专项资金,具有成本低、手续简便、快捷等优势,基金日利率仅为0.3‰,比民间融资利率低90%。基金的建立和运营,有效降低了企业“倒贷”风险和融资成本,切实发挥了财政资金对金融风险主动防控的职能作用。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投放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23.8亿元,帮助118家民营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节省企业融资成本8000余万元。沧州市工信局局长姜忠明表示,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的成立和运营,体现了沧州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增强了沧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政银企合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被省内外同行誉为创新惠企的“沧州模式”。

  目前,沧州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已与工、农、中、建、沧州银行等13家银行及14家信用联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对沧州县域的全覆盖。基金支持解决了沧运集团、渤海重工、鑫宜达钢管等大批优质民营企业暂时性的资金困难,化解了贷款逾期风险,使大量民营企业重新迎来发展的春天。

  沧州创建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的示范效应持续发酵,沧州“金融生态市”的美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沧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中行、工行合作的“银政通”担保基金,与中行、交行、中信银行合作的投贷联动基金,联手各县(市、区)创建的“18+7”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各类政银合作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之中,届时将有更多中小民营企业得到实惠。

关键词:贷款之困,企业续贷,融资难题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