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衡水市高新区396家企业有了环保“身份证”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1-22 10:07:46
分享:

  实行二维码清单化管理

  高新区396家企业有了环保“身份证”

  “熔铝炉喷淋处理设施运转正常,4套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运转正常,在线监测数据符合环保要求……”日前,衡水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开展了突击夜查行动。当日凌晨2时,环保执法人员来到衡水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用手机扫描门口环境信息二维码公示牌获取企业环保信息后,不打招呼,直奔电机组装车间进行核查。

  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企业环保信息,这是衡水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推行“数字环保”的一个有益尝试。目前,该区396家企业门口全部挂上了企业环境信息二维码公示牌,实现了扫码查询、扫码执法,环保监管有了智能新手段。

  “开展二维码清单化管理,能够帮助我们对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实现更加智能化的监管。”该分局执法监察室主任李顺双介绍,企业环境信息二维码内容包括公司简介、环评手续、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突发环境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监测报告等。由于环保执法时需要检查的项目较多,可能会出现漏查等情况。实行二维码清单化管理后,环保执法、监管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升,大大节约了执法时间。

  “通过二维码将企业环境信息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督促我们必须依法依规生产。与此同时,我们不用再派专人准备各种环保检查资料,也减少了很多额外负担。”衡水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安环处处长孙兵坦言。

  目前,衡水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已对辖区内396家企业二维码进行了初步审核,要求企业将二维码张贴于厂区及车间门口,并及时更新信息,确保每次执法可扫描到最新信息。此外,高新区360余家重点企业门口还全部挂起LED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出企业环境信息情况,配合社会各界监督。

关键词:衡水市,高新区,企业,环保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