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缩短工艺流程 降低高端齿轮钢生产成本
———河钢石钢轧钢厂为销售提支撑为客户增价值工作小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志红
2019-01-28 15:08:39
分享:

  1月2日下午3时,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正在生产供某核心客户的一款高端齿轮钢,大棒线副作业长张磊一脸严肃盯守在产线上,大棒线准备工段段长朱猛重点关注着出成品的16号、17号、18号轧机,岗位工不时地测量并通报成品轧材的尺寸。

  张磊说,这是大棒线首次使用大坯料、减定径机组3架轧机,投运18架规圆轧机生产供高端客户的齿轮钢,由于该客户对钢材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要求非常高,此前供该客户产品都是经银亮线剥皮后才能达到客户要求。在不久前的上海研发中心专家现场诊断中,专家提出缩短工艺流程,提高一次材尺寸精度,代替二次材交货,降低工艺成本的诊断意见。如果能实现一次材交货,吨钢可降低生产成本近千元,这将大大提高河钢石钢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为客户创造价值。

  此时,从产线传来好消息,该批次100吨齿轮钢全部正公差0~0.3mm,完全满足客户对尺寸精度的要求。张磊高兴地说,按照河钢石钢提出的为销售提支撑为客户增价值的要求,轧钢厂将推进供该客户系列齿轮钢一次材交货列为“关键事件”并严密组织实施。

  与大棒线一样,小棒线也在推进供该核心客户的Φ40mm、Φ45mm、Φ50mm系列齿轮钢一次材交货。小棒线调整工王鹏介绍:“小棒线原有4架减定径轧机,原来用其中两架轧机就可以满足大部分客户的尺寸精度要求,随着河钢石钢客户结构高端化的进程,恢复规圆轧机势在必行,为此轧钢厂安排我和另一名同事专门到本钢学习对标,提高了对减定径机组的调整水平,在产线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减定径机组及规圆轧机的性能得以提升,为该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设备支撑。”

  “为了提高轧制精度,满足核心客户的苛刻要求,保证生产该产品一次成功,轧钢厂成立攻关组,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大修、周检、工艺换辊等时间做好工装准备,充分发挥减定径规圆轧机的优势,满足该核心客户订单一次材交货的需求。”轧钢厂工艺工程师娄玉平介绍。

  大棒线制定了“减定径三架生产组织实验方案”并于2018年12月19日进行大坯料生产Φ55mm规格生产实验。实验过程中在供核心客户订单坯料入炉前先装一支调试坯,调试坯生产满足要求后再用正式坯生产。同时明确工装准备、生产组织、具体操作、风险及应对措施等工作分工和负责人,要求轧机的装配质量要经过生产准备工段、生产工段、轧钢厂技术室三方确认。最终,大棒线成功完成Φ55规格生产实验,该批钢材经盛嘉河钢石钢“修磨+探伤”后顺利入库。

  “以前Φ55mm规格齿轮钢都是按Φ57mm生产,经银亮线剥皮后达到Φ55mm,现在轧件尺寸精度提高,经表面粗修磨后探伤就可以满足客户要求,吨钢可降低生产成本1070元。”娄玉平还说,本次试轧成功后,大棒线大坯料轧制规格下限由Φ60mm拓展至Φ55mm,Φ55mm齿轮钢可由原来使用220×300mm坯料更改为300×360mm坯料生产,每月可节约工艺转换时间6小时,释放大棒线产能500吨,月创效25万元左右。

  据轧钢厂技术室负责人介绍,轧钢厂推进供该核心客户产品一次材交货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步,但满足客户尺寸精度要求还达不到“游刃有余”的地步,轧钢厂生产技术人员还在锲而不舍地追求工装及产品质量稳定性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河钢石钢,轧钢厂,生产成本,工艺流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