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倾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周小凯、韩旭
2019-03-20 09:41:38
分享:

2018年9月,中信银行张家口分行开业。

2018年3月31日,中信银行联合全国金融青联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雄安金融峰会。

  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2018年以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充分认清发展形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聚焦省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需求,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高质量发展中着力推动体系建设、结构调整、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积极为地方政府、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截至2018年末,该行表内外资产总额922.77亿元,其中,表内资产总额725.72亿元,表外资产总额197.05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640.77亿元,比年初增加87.02亿元,增幅15.71%,各项贷款余额627.64亿元,较年初增长86.15亿元,增幅15.91%。其中,各项贷款增量位居我省股份制银行首位,一般性存款增量位居省内股份制银行前列。

  抢抓发展机遇,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近年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紧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战略,实施“两翼四区”的全行性区域化发展策略,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环境治理、承接产业转移、医疗和院校共建等领域全力获取优质客户和项目,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为客户提供跨市场、全方位综合融资解决方案,积极打造区域“最佳综合融资服务企业”的品牌形象。同时,加强与省内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通过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平台资源,获取优质项目信息和客户,努力形成有效的竞争态势。另外,加强系统内京津冀分行间的协同联动,同总行营业部、天津分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京津冀区域内的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营销,对重点项目开展联合推动,协同联动逐步深化,协同成果逐步显现。

  2018年,京津冀区域重点项目批复新增授信超1800亿元,累计投放金额超80亿元,主要投向清洁能源、交通运输、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实现新奥集团、华夏幸福、河北交投集团、沧州交通运输局、唐山通顺交通等项目落地,积极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该行深入对接雄安新区发展。2018年3月31日,该行联合全国金融青联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雄安金融峰会,邀请300余名专家学者、金融青联委员、金融精英和企业代表齐聚雄安,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积极贯彻中信银行“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该行于2018年5月份取得了银保监会同意筹建雄安分行的批复,6月份完成了雄安分行的选址上报工作,12月份取得了河北银保监局筹建河北雄安分行批复。2019年,该行将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积极推进雄安分行的筹建并尽快实现开业,为雄安新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办,高标准规划网点建设。作为在北京冬奥城市设立的网点,中信银行张家口分行在筹建之初就被定位为集智能化、知识化、温馨化、舒适化、便捷化、现代化为一体的当地银行网点标杆。2018年,该行积极与张家口市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行沟通对接,邀请资深设计师参与设计,引入中信出版社等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于9月份实现张家口分行开业。

  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严防脱实向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加大了对京津冀地区实体经济的授信支持力度,全年累计实现信贷投放近950亿元,较2017年增长超190亿元,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支持省内一大批传统优势行业和战略新兴行业客户,向华夏幸福集团授信315亿元、向河钢集团授信200亿元、向河北交投集团授信108亿元、向长城汽车授信106亿元、向新奥集团授信100亿元等。

  支持居民购房融资需求和消费升级。该行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居民合理购房融资需求,在政策和额度上给予充分支持。2018年全年累计发放住房按揭贷款51亿元。同时,为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融资需求,该行依托科技创新,通过大数据分析,向省内居民推出了网络消费贷款业务,以简便的审批手续、快捷的提款方式和低廉的贷款价格,助力居民消费升级。

  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该行以“利民、便民、惠民”为宗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在重点民生及公共服务行业领域全面推进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相继落地了便民菜场移动支付、食品溯源码工程、国家电网移动支付项目、石家庄市公交移动支付工程以及河北省交投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工程等便民工程,为纵深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极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认可度。

  加大服务支持力度,践行履行社会责任

  践行普惠金融。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该行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完善普惠金融金融服务的各项要求,加快各项政策落实,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实行审查、审批、放款、贷后流程“四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对小微业务的流程和效率,灵活还款方式,优先满足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信贷规模支持,保障小微客户及时获得所需融资。同时,加强科技手段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应用,借助互联网工具加强小微企业相关产品及服务的宣传获客,加强同科技、工信、税务等部门的合作,着力在平台借力、流程优化改造、产品创新、考核激励等方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将省委要求落到实处。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5亿元,较年初增长4360万元;户数合计1225户,较年初增长24户。

  创新服务渠道。在服务涉农企业方面,积极开拓涉农龙头企业,重点支持涉农龙头企业的发展,并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网络及平台,助力其产品销售流通;针对涉农企业贷款项目的特殊性,量身定制个性化综合服务方案;积极开拓涉农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上的上下游涉农企业,开展供应链业务,锁定资金流,降低信贷风险。截至2018年末,涉农企业贷款余额125.38亿元。同时,大力支持片区县和贫困县内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解决唐山市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创新推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为下岗失业人员、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失地失业农民提供创业资金的小额贴息贷款。

  做好投资者教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形式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去年组织开展了百余场防非法集资、防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帮助投资者识别风险、理性投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有温度的银行”。

  谋局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信贷体系

  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该行助力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支持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加大对“三大三高三新”领域研究探索,摸清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提高业务营销和对新经济的支持能力。2018年末,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城市水污染治理、清洁能源、乳品制造等行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动河钢集团、冀东发展、晶澳太阳能、君乐宝乳业、供水集团等重点项目陆续落地。

  构建绿色信贷体系。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将绿色信贷与绿色管理、绿色工作、绿色生活全面结合,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建立信贷长效机制,推动绿色金融协调、统一发展。对清洁能源领域、循环经济领域、绿色生态领域等给予大力支持并开展绿色审批通道,全方位支持各行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支持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节能技术的推广服务等。2018年累计投放绿色信贷项目14笔,融资金额18.4亿元。

  加强对重大风险企业管理。该行坚决退出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对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客户名单制管理,压降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融资需求,不断向高端、优质、新兴产业发展。

  加大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借助交易银行、电子银行产品及科技手段,该行开发创新科技产品,围绕省内龙头企业需求,为企业创新融资手段,提高融资效率,便利资金结算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同河北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科技型企业重点营销定位,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历史机遇,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营销力度,创新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小微企业随借随还业务系统已于去年4月份上线。截至去年末,为54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6.81亿元。

关键词:银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