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2019年全省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3-22 16:11:00
分享:

  3月21日,全省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认真总结了2018年引才引智工作,分析了当前我省引才引智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引才引智重点任务。会议为2018年度外国院士(诺奖专家)工作站、2019年度引智工作站代表颁发标牌,各市外专局代表、省直有关部门代表、引智项目单位代表、引智工作站代表和外国专家代表作了典型发言。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郭玉明作了题为《抢抓机遇谋创新真抓实干谱新篇奋力开创引才引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郭玉明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我省引才引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全省外专系统坚持在大局中定位,在创新中发展,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以有力举措,推动全省引智工作再上新台阶。据统计,2018年,我省引进外国专家首次突破1万余人次,长期在河北工作的外国专家达到3573人,高端专家达到500名,其中诺贝尔奖专家2名、外国院士21名、“燕赵友谊奖”获奖专家20名,为河北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攻克技术难关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去年我省引才引智工作先后12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先后5次在全国引才引智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先后8次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工作动态》上介绍河北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充分肯定。

  郭玉明副厅长强调,当前,河北正处于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依靠高端人才引领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与发展,是河北的必由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深入实施更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是办好三件大事的必然选择和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我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强国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把人力智力引进更好地融入科技创新事业全局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郭玉明副厅长要求,今年的引才引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和省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心”工作总思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突出国际人才交流、外国专家管理服务两个重心,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着力提升河北省外国专家生活“软环境”,全力推动外国专家公寓建设;着力打造河北引才引智品牌,加大国际人才交流力度;打造引才引智新平台,积极支持引智项目;着力提升外国专家归属感,创新外国专家服务举措;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启动实施“双百工程”;推动与国际人才项目有效对接,做大做强引智网络平台;不断拓宽引才引智渠道,全面加强引智工作站建设;唱响河北引才引智声音,开创引才引智宣传新局面。

  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科学技术局主管局领导、外国专家局局长;雄安新区管委会改发局分管引才引智工作的负责人;部分县(市、区)科学技术局分管引才引智工作的局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引智工作的负责人;引智工作站负责人;外国院士工作站负责人;重点引智项目单位及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负责人;特邀外国专家代表共260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引进,智力,工作会议,召开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