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减税降费“春雨”润 便民办税“春风”暖
赤城县税务局“六举措”打好减税降费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 孙玲 李阳
2019-04-02 15:18:53
分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减税降费犹如一场及时的春雨,给实体经济带来勃勃生机和显著红利。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赤城县税务局积极部署、稳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一顺应大势,积极行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该局1月24日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减税降费工作部署会,部署并库版“金三”上线后各项减税降费相关工作,张树海局长对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提出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提早入手,确保质效;督考合一,筑牢根基四点要求。

  二稳扎稳打,及时行动。1月31日张树海局长向政府汇报了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预计2019年该局减税降费规模约3000万元,收入核算股给财政局报送了减税降费分税种情况统计表。2月18日制定出赤城县局减税降费任务清单,任务清单分解成“工作规划、宣传辅导、调查研究、问题反馈、风险防控、核算归档、督促检查、整改完善”八个部分,对应十三条工作事项,细化了每项工作开展流程,明确了牵头工作组、牵头人、落实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月22日召开赤城县局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工作组按照时间结点,对标对表,稳扎稳打,善做善成,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使得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加大宣传,广泛行动。通过信息宣传栏、服务厅LED屏、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微信等宣传平台,全面公开和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业务能手轮流在办税厅进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答疑解惑。

  2月28日减税办主任许爱忠在县电视台录制长达20分钟的“赤城县税务局减费降税政策讲解”电视讲座; 3月1日赤城新闻用4分钟时间报道了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对减税降费工作又做了一次深入宣传;某会计服务中心的老财务人员感动地说:“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好政策了,我县的小规模纳税人基本都不用缴税了,减税降费对企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企业都说好,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好。”

  3月1日上午业务股室骨干对全局干部开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税种优惠政策、金三系统申报、政策效应分析五部分培训,保证全局干部精准掌握政策;印制了1000份赤城县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汇编,通过培训、入户走访、上街宣传等多种形式已发放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2月27日至3月6日对辖区范围内280户纳税人和缴费人分四期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申报流程培训,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基层20名业务精英成立减税降费志愿者服务队,陆续深入企业宣传,了解纳税人堵点、痛点,打通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查看墒情,跟踪推进。选取20户有代表性的企业发给各分局,分局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踪企业享受政策情况,收集相关资料上报。征管股将小规模纳税人名单下发各税源管理分局,准确核实纳税人规模、税种、行业、登记注册类型等基础信息。定期核查异常数据,发现纳税人申报错误及时告知税源管理分局通知纳税人更正;发现程序性错误告知差错岗位或环节按规定准确更正;系统错误通过运维解决。

  五是因地制宜,提高质效。2月征期结束后,收入核算股生成减税降费相关报表,会同政策执行部门、征收管理股等进行集中会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从税种、行业、经济类型等方面全面客观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做到底数清晰,掌握减税降费对收入任务的影响,收集鲜活案例,充分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积极效果。

  六是通力协作,督促检查。风险管理股加强数据质量监控,协调建立数据抽查机制,联合政策执行三部门及征管股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纳税人,对实际享受情况与申报数据进行核对,区分税务人员录入错误、程序性错误、纳税人申报错误等问题类型,明确纠错责任部门、纠错责任人及纠错处理规则。纪检组同减税办成立检查组,检查各股室减税降费落实任务情况;同股室业务骨干成立督导组,督促指导各分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对敷衍塞责、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按程序进行严肃问责。

关键词:赤城县税务局,便民办税,减税降费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