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一名延安快递员的苦与乐:每天爬5000级楼梯 收80声谢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4-22 15:21:54
分享:

  平均一天爬5000级楼梯、收到80声谢谢,日复一日的守护革命老城,这就是“90后”快递小伙高涛的日常。

  在延安这座小城,有着4年配送资历的高涛已经是个老快递人了。这位苏宁物流延安宝塔快递点的快递员,如今主要负责配送延安市主城区以及周边4个乡镇的小件,延安城内一半人的生活小件大多是由他送上门的。

  高涛的日常工作,就是守护这些区域内消费者的基本快递需求。

  在延安,喜欢买成箱或者大桶矿泉水的市民很多。但是很少有快递送货上门,而苏宁物流始终坚持,所以苏宁易购成了大多数市民首选,饮用水也就成了高涛日常配送中最常出现的一种商品。

  高涛平均每天要运送三四单的箱装饮用水,有时候一单就是十六箱。而由于延安城区基本都是老式楼,没有电梯,这意味着高涛只能一次一箱的背着、扛着去爬到七八层的消费者家里,送一单下来要上下楼往返十六次。也就是说,为一位住在八层的消费者送16箱水这一单快递下来,高涛就要爬4000余级楼梯。对于长年开车落下腰疾的高涛来说,这并不容易。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地带,多丘陵沟壑,有时候目的地近在眼前,却要走上很远。这使得高涛的日常配送,即使在城区,也时常要将车停在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的山路边,扛着件、走多个山路才能顺利到达顾客家中,最远的一次他足足走了45分钟。高涛的微信运动,几乎每天都是第一。

  在远郊区县和农村,条件更加艰苦。除了延安主城的小件,高涛也会帮忙送附近县城的大件。有一次,一个偏远村庄的消费者定了洗衣机、冷柜、电视机三个大件,高涛一路先是从延安开车70公里到下属县,再顺着县城的泥泞土路颠簸了30公里到达村庄,发现村里不通车,只能换成步行,肩挑手扛地把三大件一件一件往消费者家里背。不巧的是,在这个偏僻村庄里没有门牌号,高涛只能扛着货、摸着黑,挨家挨户地敲门问。

  “要是遇上下雪天,其实更头疼。”高涛说,碰上下雪天,就要给车上防滑链,但如果遇到乡镇的土路,防滑链根本就不起作用,只能靠肩挑手扛,路途再远也得给消费者送到家,可又不想耽误消费者的时效,所以经常是一路小跑。

  有一次,车子在下坡路上脱档,前进档不起作用,高涛把车扔到一边,把货物一件一件搬上门,送到家后帮忙拆箱、装好、教会他们使用,把所有货物送完回来,积雪已经将车轱辘掩埋,只能借来铲子铲雪。高涛觉得,不论发生什么,放在第一位的肯定是消费者的货物。

  在高涛看来,守护消费者的基本需求,是职责所在;守护特殊需求,也是义不容辞。

  有一次,有位消费者因赶火车,临时改变了送货地址,让高涛即刻送件到火车站,高涛二话不说立马放下手上的事,赶往火车站。每每送像这样临时调整的快件,这个西北爷们儿就有点紧张,担心因为自己送不到而耽误消费者的要紧事。而为了满足这种临时需求,高涛往往要跑得更快、走得更远、下班得更晚甚至牺牲掉自己的吃饭时间、休息时间,以保证不影响其他消费者的送件需求。

  他甚至自己摸索出了针对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送货时间,例如马家湾的钞亮家,有个一岁多的孩子,钞亮常常在苏宁易购上成箱买饮用水给孩子冲奶粉,高涛担心自己搬水上上下下的声音会吵到孩子睡觉,所以钞亮的快件他已经习惯了在孩子不睡觉的时间——下午两点至四点间上门送货。

  每次钞亮的孩子欢蹦乱跳的冲他扑来,他都会想起自己的小家。高涛的家住在郊区,为了保证七点半到达位于城区的宝塔快递点卸货分发,他每天六点半就要起床出门。高涛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给他的新婚妻子带来更好的生活,守护这个刚成立的小家庭。妻子也在默默支持他的工作,因为常年开车,高涛腰不好,经常隐隐作痛,他的妻子就不断地给他买膏药,也会帮他踩背。尽管他并不爱贴膏药,但知道那是妻子对他的爱意,他憨厚地笑着说:“每天下班回到家饭就熟了。”

  高涛舒缓疲劳的方式是边开车边吼上两嗓子,尽管自己五音不全,歌词也记不牢,但是随便吼几句也开心,高涛对于生活的态度融合在他抑扬顿挫的音调里:“不辛苦啊,生活就是这样嘛。”

  对于未来,高涛有更多憧憬,比如买辆越野车——开更好的车,哼更美的歌,送快递的同时,也送出更多的开心与快乐。

  随着苏宁西安冷链仓的开设,高涛所在的宝塔站点在2018年开通冷链商品的配送,使延安主城区的很多居民能享受新鲜的冷链商品次日达服务。冷链仓刚建的时候,高涛每天要送十几件生鲜,让很多身居内陆的延安人在更短时间内“尝鲜”到沿海地区的鱼、虾、贝等海产食物和鲜肉冻品。

  据高涛透露,今年4月,苏宁物流即将在延安上线准时达业务,延安市民将享受到更精准的配送服务。而他非常骄傲自己将成为把这种有温度的交付带给消费者的那个人:“我是最能感受延安这座小城人民喜好变化的人。”

  事实上,朴实的高涛所不知道的是,他不仅是最能感受到周围人心情与喜好变化的人,也是更能直观感受延安市民生活方式变迁的人、是见证这座城市消费升级的人,而这些,还有那些每天收到的至少八十多次的谢谢、身边人发自内心的微笑,那种守护在他们身边、守护在这座城里的日复一日,正是快递员群体成就与骄傲的源泉所在。

关键词:苏宁,快递,意义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