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苏宁物流“绿色灯塔”破解快递包装社区回收难题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4-28 14:22:22
分享:

  近日,苏宁物流“青城计划”正式落地无锡,联合无锡市政府打造绿色快递城市,与此同时,“绿色灯塔”快递包装社区回收体系也率先在无锡启动,无锡市苏宁小店服务专区成为首批试点。

  (“绿色灯塔”亮相无锡多家苏宁小店)

  “绿色灯塔”社区回收无锡上线

  位于无锡市红豆国际附近的苏宁小店,一到下班时间,来这里取包裹的人络绎不绝。住在附近的田小姐,总喜欢下班经过这里顺路将快递带回家。前两天她注意到,经常来取包裹的货架旁,挂起了一个“绿色灯塔”快递包装社区回收站的提示牌,下面放置了一个蓝色外观的回收箱装置,采用分隔设计,专门用来回收拆过的纸箱。

  (回收的纸箱免费提供用户寄件使用)

  田小姐正好新换了手机,要把旧手机寄给老家的奶奶使用。现场工作人员从回收箱里挑了个合适尺寸的纸箱,给田小姐的手机仔细包装好,封上胶带贴上面单,半小时后就有快递员来取。“在家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快递盒,包装回收站让纸箱二次利用,带来了方便,也减少了浪费。”

  破题快递包装社区回收

  随着物流行业的急速发展,快递包装带来的污染与浪费问题已日益严峻。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2007年到2016年,全国年垃圾清运总量从14841.3万吨增长到20362万吨,其中包含了不少快递包裹垃圾。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90%。

  让包裹“绿”起来,成为行业共同的探索。苏宁物流通过搭建“绿色灯塔”快递包装社区回收站,回收的快递盒一部分免费提供附件居民寄件使用,另一份则由快递员带回仓库再次利用。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绿色灯塔”纸箱预计每天最多能达到300多个,直接可以二次利用的纸箱达到近三成。一年能实现二次利用的纸箱将超过3万个,相当于少砍100棵大树。如果全行业都加入苏宁物流青城计划“绿色灯塔”行动,将有数亿快递纸箱被循环使用,纸张成本就节省上亿元。

  升级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物流“绿色灯塔”基于遍地开花且就在用户身边、覆盖百姓生活最后1公里甚至几百米的苏宁小店,设立快递包装回收专区,远不止回收传统纸箱。这些站点更重要的使命是作为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循环包装共享站点。不久的将来,无锡市民收到共享快递盒,可直接到苏宁小店服务专区自提,也可将在家收到的共享快递盒归还回收站使其循环再用。

  按照规划,苏宁物流“绿色灯塔”社区回收站预计明年底将累计点亮超过10000个社区。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灯塔’社区回收站作为升级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的重要手段,未来将进一步覆盖到校园、商场、写字楼等领域,打造全场景回收模式,继而联合政府、科研机构、品牌商户等社会各界力量,打造开放式回收网络,整合社会的循环。”

关键词:苏宁,物流,快递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