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双创双服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鹿泉区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5-20 11:43:39
分享:

  推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鹿泉区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大力倡导和弘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推动“项目聚集”向“促进企业裂变式增长”转变,对发展战略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集聚引领发展的最优环境。

  该区坚持把促进企业裂变式增长,作为壮大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的重要抓手。该区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人才绿卡”、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大力推进创业创新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设立6000万元的引导资金,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政策洼地”。创新营商环境。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等新“九通一平”,赋予鹿泉更多“软实力”内涵。特别是设立了50亿元的高新产业和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为高成长性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必要条件。积极培育企业上市。成立上市服务机构,聘请团队专业培育上市,对具备条件的企业,提供专家咨询、定期指导等全方位上市服务。截至目前,成功上市的本土企业已有9家,正在培育上市的企业18家。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自身努力,一批鹿泉企业实现裂变式增长,中瓷电子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番,年均增长28%以上;君乐宝乳业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排名第四的奶类龙头企业;科林电气2017年在上海A股主板成功上市,迅速成长为中国智慧电气的引领者。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走高效服务之路。政通,则人和,人和,则业兴,发展环境是一个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去年以来,“双创双服”活动是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以“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全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一是解决审批慢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1项,下放经济开发区行政权力事项42项。率先成立区级行政审批局,19个部门、134个行政许可事项和55项其他事项集中办理,综合审批效率提升86%。按照“流程优到最简、效率提到最高”的原则,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下大力开发了网上并联审批软件系统,配套制作手机App软件,实行网上受理、双向承诺、限时办理、项目法人手机指纹确认、多部门并联审批、全程督办等措施,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设置专门协办员,一对一全程为企业提供全程协办服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该区的项目审批时限由200天压缩到68天,14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注册登记由15天压缩到1.5天,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379个。解决推进慢问题,坚持政府就是服务、部门就是保姆,对168家重点企业全部落实区领导包联责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二雷打不动调度项目,2018年总投资326亿元的45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88亿元的41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16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就会向哪里集聚。“哪儿我都不去,就在鹿泉区发展。”这是前来鹿泉区项目方投资兴业的一致心声。

关键词:双创双服,发展环境,鹿泉区构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