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产教融合 校企共育 全面提升现代职业教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5-20 10:22:43
分享:

  职业教育通常是滞后于产业发展的,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设备、新技术更新很快,而新的技术及技能普及到教育领域,往往需要整合的过程,只有通过产教融合,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很早便开始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工作,先后和上百家五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合作,共同制定培养计划,确定核心课程,企业在学院建设实训中心,企业的专家、技术能手承担学院核心技术课程的讲授,学院的专家、学者提供理论基础构建,职业素质培养,为把学生培养成人格完整、学有专长、知行合一、实践为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多年来在实训中心建设上不遗余力地投入,该学院投资近千万元的汽车实训中心包含新能源汽车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等先进的汽车教学硬软件配备,更着眼汽车后市场需求,汽车模拟销售,售后服务等领域的人才培养。

  无人机应用实训中心是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星空航培教育集团共建的无人机专业实训中心,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职业教育凸显区位优势。

  该学院的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专业性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了先进的教学保障,为社会工业化建设赋能。

  同时,该院在校企订单培养方面也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工之路,该学院与浙江吉利汽车合作的订单培养“成蝶班”计划,学生入学即享受学校与企业的双重打造,针对未来的实际岗位进行阶梯式培养,从入学便进入职业角色,逐步成为企业的骨干员工。

  据悉,当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城市轨道运营模拟实操中心、无人机应用实训中心、建工实训中心、健康护理实训中心、经济管理实训中心、多媒体编辑实训中心、艺术类学科综合实训中心等现代化实训平台一应俱全。

关键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 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