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探索出富有特色乡村振兴路子的
——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西孙才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 庞海雷 王凯
2019-06-18 21:30:53
分享:

  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西孙才村,坐落于祝村镇北部,交通便利,村容整洁,村风文明。近年来,该村在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鲁纪敏带领下,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乡村振兴道路上,探索出了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打造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此期间,西孙才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要求和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完善了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配有5个垃圾箱,有运输垃圾的专用车辆和垃圾集中转运站;太阳能、电能、天然气和宽带布线路全村覆盖;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0%以上,通讯覆盖率达98%,宽带布线路全覆盖,数字化,信息化逐年迈进;中街两边40余间门面房标准统一,各种服务一应俱全。村内道路的两侧进行绿化,同时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补种,道路绿化覆盖率达85%,农户庭院绿化率达90%,保持了农村自然怡人,朴实大方,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全村100%的农户建有独立卫生间,均采用自来水冲洗,建有化粪池;村内污水排放系统和卫生设施齐全。全村实现了路面硬化,环境美化,街面净化,灯光亮化,自来水普及化。

  由于业绩突出,该村先后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鲁纪敏,自2006年当选为西孙才村村委会主任以来,不畏困难,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2007年,经过大家的集体决策,决定把砖窑厂所占的地对换给征地户,多年的信访积案彻底化解。征地户为了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专门制作锦旗送给鲁纪敏。

  鲁纪敏上任后,村里的大小事务都通过村委会、村民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商议处理,公开公正地把问题摆在明处,这样的阳光操作让人信服,也减少了误解。

  九年的坚持,他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信任,2015年换届,鲁纪敏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委会主任。 2015年下半年,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申报,重新燃起了鲁纪敏的希望。召开全体村民大会通过后,他便积极上报,无数次的整改方案、无数次的部门奔波,最终他用服务百姓的真诚和热情,争取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

  “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到路面开挖重整、污水管道铺设、污水处理池建设、街道修整、厕所改革等诸多方面,全村整体改造,难度可想而知。”鲁纪敏说,在自家临街墙体外垒建高台或搭建厕所,占用公用土地,在农村是一种习惯,全村304户,从何处着手,才能不让一个老百姓有怨言,又成了一个新的难题。

  经过村“两委”开会研究,决定由易到难,先从住户较少的南街开始。整改完成后,村民张晓亮说:“现在咱村比城里都好,街里没有污水了,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咱这房子也跟市里一样,用水、排水方便了,抽水马桶安上了,碰上阴天下雨不出门也没事,这独门独院的,跟小别墅一样。”

  没有改造的村民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找到村委会,主动要求整改。私建的墙体外厕所、高台两天全部清理完成,速度惊人。花园建设需要占用34户村民的空闲地,但是村里并没有资金用于支付补偿,鲁纪敏把情况告诉大家后,大家纷纷表示支持村里的建设,不要补偿。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多方筹集资金,修建了24条小巷、3条主路,整改304户厕所,全部工程3个月完工。

  2016年二期工程开始,墙体统一整改,外墙美化、街道绿化。全村道路绿化覆盖率达85%,农户庭院绿化率达90%,统一中街两边40余间门面房牌匾;绘制孝道文化、政策宣传文化墙30余块。自此,西孙才村旧貌换新颜,农村生活设施得到了完善,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打造出炉。

  除了积极构筑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很多小事也是鲁纪敏的重要工作,村民盖章办事都需要到镇里去,一来距离较远,二来村民不知道找哪些部门。为了方便村民,村里每天都由专门人员帮忙代办跑业务。这样下来,老百姓方便了,对干部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村干部的业务也越来越熟练了。

  2015年开始煤改气工程,鲁纪敏帮忙给村里的一个工程队牵线,承揽了工程,施工队挣钱了,他们为了感谢鲁纪敏,每年农历九月份都义务给村里所有住户检测天然气管道安全、清洗暖气管道,在入冬前保证每户村民都能顺利供暖。

  近几年附近的板厂都关闭了,为了挣钱养家,村里的青壮年开始外出打工,空巢老人成为在外子女的牵挂。为了让村民能够在外安心工作,村里专门对65周岁以上及60周岁有疾病且子女都在外工作的老人,进行登记立卡,每周至少走访一次,解决生活问题、检查身体、送医问药,定期向在外子女汇报情况。

  西孙才村还从退休医护人员中选聘、组建了专门医疗服务队伍,有了家庭医生,村民小病不出村;通过跟祝村镇卫生院合作,定期来村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及时发现隐患。 “心儿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人心齐泰山移”“舍小家为大家”“村集体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些都是西孙才村人的真实写照。在鲁纪敏的带领下,通过12年的努力,西孙才村打造了商业一条街,完善了700亩基本农田的土地流转,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深度展开。

关键词:特色,乡村,振兴,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西孙才村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