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科技致富带头人
记邢台县绿野枣树研究所所长刘国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 王凯凯
2019-06-18 21:31:00
分享:

  刘国强,中共党员,邢台县绿野枣树研究所所长、邢台县满山红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邢台县西黄村镇东川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同时,他还是河北省科普带头人,高级农艺师,退伍军人,市县两级劳动模范,2018年“全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1999年,刘国强成立了邢台县绿野枣树研究所。20多年来,研究所多次承担省、市、县科研项目,并把邢台县野生酸枣产业作为主研项目。2007年,研究所承担市、县项目“酸枣优种化选育与示范”,选育的邢酸3号、8号、13号、15号通过了河北省林业厅品种审定,科研成果“酸枣优异类型的调查,发掘评价与利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邢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山区创业三等奖”。同时,建立苗木和接穗产业园,已推广面积2万余亩,在山西、河南省和其他地区也建立了示范园,并在丰产后申报国家品种。研究所现有300余亩品种资源园,存有33个优异类型,示范园达到亩产1500公斤以上,产值达8000余元。

  2005年,刘国强成立了邢台绿野枣业研究会,聘请河北农业大学毛永民教授、刘孟军教授、刘平教授,中国林业大学继九如教授等到协会授讲和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联合本县十几个技术能手,开展社会化服务,申请注册了“邢襄酸枣仁”地理标志商标,联合邢台当地从事酸枣生产加工的企业,共同发展酸枣产业,打造邢台区域品牌。协会还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逐步实现酸枣品种化改良、种植规范化管理、行业产业化发展,创造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对邢台县酸枣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经过多年发展,协会多次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省级优秀协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会“绿色农业特产生产先进单位”等称号。

  2010年,刘国强成立邢台县满山红果品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合作社主要从事东川口村山场上野生酸枣树生产事业,通过引进鲜食枣等品种,采用改劣换优的方式嫁接各类枣树2万株,建立了枣业种植示范园,2016年被河北省评定为省级观光采摘园。2014年至2018年参加京津冀果品擂台赛,冬枣、月光枣、邢酸15号酸枣和苹果枣荣获“金奖”,邢酸8号、邢酸13号酸枣、梨枣、奶枣荣获银奖,为县域枣产业争得荣誉。合作社还注册了“枣坚强”商标,并包装上市,大幅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2018年合作社还购置了酸枣加工设备,对酸枣优良品种进行初加工,带动了二、三产业发展。

  自2018年当选东川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刘国强团结带领村两委人员,发愤图强,励精图治,极力造福村民。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该村优势资源,对东川口水库520亩水面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对合作社、省级观光采摘园、金泉山旅游区进一步完善,使游客在游览山、水、林、田、路及吃住行方面都得到较好的体验。特别是抗大路修建和通车后,带动了天梯山旅游区、景梅山风景区、邢襄古镇民俗园的发展,使每天到村里的徒步旅游人员不断增多,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

关键词:科技,致富,带头人,邢台县,绿野,枣树,研究所,刘国强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