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开拓创新促发展 强村富民谱新篇
——记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前白落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 庞海雷
2019-06-19 16:17:01
分享:

  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前白落堡村,位于县城西一公里处,紧邻309国道,邯郸市人民路东延工程横穿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该村在党支部书记柳兴德的带领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朝着“强村富民”的目标勇往直前,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飞速发展,广受上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前白落堡村党支部书记柳兴德。

  该村党支部被邯郸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年被肥乡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柳兴德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当选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区人大代表。

  该村党支部书记柳兴德,已在农村干部岗位上耕耘了近30年。自1995年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了步步上台阶、年年有新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前白落堡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以克己奉公,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为村民服务严格标准,诠释了一位农村干部的光辉形象。

团结奋进的村“两委”班子成员。

  “要强村富民,就得开拓创新,更要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回忆起就任党支部书记之初的那段岁月,柳兴德感慨万千的说:“一名合格的村干部,要把为群众服务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义务。”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1996年开始,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连年整线路、修学校、建两室、硬化街道、安装路灯等使改村最早实现了硬化、亮化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并硬化田间道路五纵五横总长130000米,为该村农业发展提供了保障。这些在柳兴德看来不算什么,离强村富民的目标还差的很远。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内环境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2016年,该村投资200万元,把村南的出村路重新修建高标准的水泥路面三横两纵,总长4500米。道路两边栽上法国桐绿化树,真正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使该村环境再上新台阶。

  2017年该村又投资50余万元,重新第三次硬化主要街道4条高标准的水泥路面,总长3000米,改善了村内道路低遇雨天积水的现象,同时,在路两边铺上便道砖,栽植果树,实现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等四化工程。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不断提高,村里一些零散地块不好耕作,再加上村民外出务工比较多,使一些土地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基于此,柳兴德多次走出去,到外地考查,回来推广土地流转新模式。为确保农民的利益使农民增收致富,他联系了企业家,河北沃土种业有限公总经理柳继峰,以1200元每亩地的价格,流转给沃土种业土地300亩,种植小麦、玉米、棉花良种示范基地,还使村里的剩余劳力在沃土公司上班,比外出务工收入还高。农民高兴地说:“以前是种啥收啥,有时管理不好还赔钱呢!现在我们挣得是租金和工资,稳赚不赔,太好了,真感谢俺村这个好书记”。

  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柳兴德结合村情实际,利用村东闲散地,建设五层新居民楼“富民小区”,共13栋,目前基本入住。富民小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雅,北邻邯郸市东延的人民路,属黄金地段,交通便利,离县城一公里。小区内水、电、暖、气等实施齐全,有幼儿园、卫生所、文化广场、有线电视等应有尽有,真正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味,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干净整洁的村公路。

  2017年4月,肥乡区坚持“邯郸东扩、肥乡西靠”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十大工程,建设邯郸主城区东部宜居新城。肥乡区西延打造生态森林公园,涉及到该村村民的600亩地,183户,柳兴德耐心的给村民做工作、讲政策、说道理,挨家挨户走访,仅用了两天时间,村民的青苗费和租地款全部如数打到群众的银行卡里,得到99%的村民的满意。

  情系群众报桑梓,真抓实干谱新篇。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柳兴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怀着一个赤子之心,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和前白落村的发展而不懈奋斗,永不停歇。

关键词:邯郸市,肥乡区,前白落堡村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