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河北:“全覆盖”督查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机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19-07-22 10:15:14
分享: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省将按照“关停一批、曝光一批、整顿一批、提高一批”的原则,对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考核。

  近些年,检验检测产业迅速崛起,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检验检测行业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趋势逐渐显现。与此同时,检验检测机构规模小、对高新技术产业支撑能力不足、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凸显。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的对象为2018年12月31日前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具体包括建工建材、食品、机动车、环境(职业卫生)、公安刑侦、煤炭、疾控(公共卫生)等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直属、市场监管系统内和社会第三方其他检验检测机构。

  监督检查以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目标,重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是否存在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检验检测结果与原始数据不一致,且无法溯源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对于检验检测机构存在出具虚假检测数据、结果或检测数据结果失实的,暂停该机构资质,并对涉嫌虚假数据违法行为做进一步调查,经调查属实的,由省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撤销资质处理;对于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不能有效维持、超范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非授权签字人签发报告或授权签字人非本人代签的,暂停机构资质。(记者焦莉莉)

关键词:河北,督查,检验检测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