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苏宁封面人物 | 1200工程“小石榴”:年少有为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29 17:02:50
分享:

  当微信公号不断涌现各式职场生存图鉴、述说着职场人的心酸,日常吐槽标配离不开一句“我太难了!”,孤独、焦虑、迷茫、压力大……成为步入社会的90后甚至95后的心情标签,他们将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在如何快速成长上,“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成为大家的小梦想。“只用1年时间,怎样在世界500强里‘升级打怪’?”三位苏宁95后和我们聊了聊他们的职场经。

  苏宁国际集团海外购公司母婴经营中心采销部长 华若辰(左)

  苏宁易购消费电子集团线上运营管理中心运营经理 杨建飞(右)

  苏宁科技集团消费者平台研发中心产品经理 杨澜(中)

  在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里,华若辰长发飘逸,话不多、文静甜美,杨建飞是一名运动健将,周末骑行个30公里是小菜一碟,杨澜一上来就和大家伙儿聊得火热、笑声爽朗,仿佛跟我们已经认识了很久。身处不同岗位、性格迥异的三个人却有一个共同身份——苏宁1200工程第16期管培生。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小石榴”。

  入司一年不到就挑大梁:“怎么会是我?”

  今年818过后,作为产品经理的杨澜可算是舒了一口气。从一开始产品方案的策划,到会场的设计,再到与业务方及开发测试人员的对接协调和落实跟进,乃至于上线之后数据的分析和复盘等等,都是她来牵头和主导。很难想象,去年818,她还只是以一个新人的身份感受了大促的氛围。

杨澜在和同事讨论会场视觉设计

  而另外一边,杨建飞一毕业加入苏宁就开始负责渠道运营,那时候苏宁极物公司刚成立没多久。“所有东西都是新的,要自己去摸索和尝试。”被“逼”着成长的还有华若辰。做采销工作基本上天天都要和供应商打交道,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来太年轻,华若辰的领导还提醒她一定要多穿一些深色衣服。从一开始很紧张、怕说错话,到可以和对方企业总裁、总经理级别的领导侃侃而谈,甚至于飙一口流利的英语也不在话下。这一切,她靠的是日积月累起来的经验,和对各个品牌销售情况的胸有成竹。

所有东西都是新的,需要杨建飞和同事们一起摸索

华若辰在门店内查看美妆产品

  一年的时间,这三位“1200”都获得了快速晋升,从L1直接提拔至L4(L,即level,意指“职级”),领先不少同龄人。这份来自职场的“三好学生”奖状,写满了独特的回忆,背后也藏着一份份“不为人知”……

  “好”强:不走容易的路、要做就做最好

  其实刚开始,杨澜想不明白一件事:为什么所在部门的818大促相关核心工作由他来牵头推进?要知道,818可是苏宁最重要的大促之一。其实,在部门负责人眼里,这个带着眼镜、看上去白净瘦弱的小姑娘经过前期一些项目的考验,早已表现出能吃苦、有想法、沟通能力强的特质。相比于可能出现的风险,公司更看重杨澜可以为这项工作带来的创新和突破。

  接过这么大的一个活儿,从小到大就十分好强的杨澜心里并没有胆怯。看着团队里作为优秀标杆的1200第十五期,杨澜只想比他们做得更好,暗暗跟自己较劲。复盘总结、调研、头脑风暴、策划、汇报、修改、沟通设计、测试、发现问题、完善……一下子填满了她的头脑和时间。如此发奋的另一个原因是,618期间领导对杨澜负责的会场交互和视觉设计指出了不少问题,这让她一直耿耿于怀,决心818一定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那两个月内,杨澜把办公室当成了另一个家。“我最怕别人说我的产品不好,不论是用户、业务方还是领导。那么拼,为的就是把事情做到让他们挑不出来毛病。”

那两个月内,杨澜把办公室当成了另一个家

  818后,杨澜没有再听到批评的声音。“没有负面的反馈就相当于表扬了。”杨澜形象地把自己负责的产品比作亲生孩子:“如果一个产品经理不在乎外界对产品的评价,就像一位母亲,别人说她小孩不好都无所谓,我觉得这种人是不负责、不合格的。”

  “好”思:提前想一步、再多做一点

  和杨澜一样见过苏宁总部凌晨夜色的还有华若辰。因为时差,她常常需要回复供应商夜里一两点发来的消息。周末她也会主动来公司,“很多人说996不好,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初入职场,利用好6或者9的时间去多想想自己手头的事情怎么可以完成得更好,多做一点,多学一点,总比在家瘫着、浪费时间有意义。”

  一年内跃升3个职级,华若辰把这归因于“好思”。想要在业务商谈中做到心里“更有谱”,她把和采销有关的各种知识,包括那些不在自己工作范畴的内容,通通都纳入了学习思考范围,并在此基础上与洽谈技巧融会贯通。“我不可能每次都让运营人员和我一起去谈业务,也不可能供应商问我什么问题,我都说稍等一下,我了解之后再反馈给你。但是如果我做到事先主动多去了解一些,商谈就会事半功倍。”整个集团各个产业的发展状况,华若辰也会像学生一样去关注和了解,同步给供应商:“这样他们就会对我们的公司非常有信心,对以后的合作也更有信心。”

华若辰在向合作伙伴介绍业务发展状况

  “我觉得很多事情都可以提前想一步,再多做一点。”因为好思,华若辰并不满足在自己原本的工作职责里按部就班,或仅仅达到领导的期望。哪怕只是小小的采购数据统计工作,她都会在表格上花很多心思,站在领导的角度上先做一轮分析,让数据更直观、更一目了然。之前负责美妆产品采销时,发现品牌和品类的结构规划存在不合理之处后,她便主动调研了解市场,自己做了一版完整的数据逻辑分析,通过新一轮业务合作谈判,推动了供应链的优化。“有时候我还会去看看自己负责类目以外的事情,甚至比较琐碎的一些环节。比别人多做、多思考的那一点,在后面的工作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用到了。”

  “好”奇:把公司看作另一个大学

  杨建飞大学主修机械工程,但是四年下来他并不觉得自己适合这个领域,反而想做与用户直接接触的工作:“相对于冷冰冰的机器,我更喜欢与人打交道。”加入苏宁,让他的这一渴望得以实现,线上运营如同提供了一个视野广阔的平台,让他对商品、用户、流量、场景有了更及时、更清晰的认识。公司让他好奇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各种各样的线上学习课堂、线下培训活动,工作中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前辈,都是他学习请教的对象。而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大学时养成的习惯——每天早晨看新闻,尤其是行业新闻,来发现新鲜的东西。

杨建飞爱好骑行,周末骑行个30公里不在话下

  杨建飞把这股子好奇用在了“苏宁极物”社群电商运营方式的探索里,他和领导同事一起,基于可参考的经验,不断琢磨、改进、总结,成为了这部分工作的“教材编写者”。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平台合作、选品确定、用户画像研究、挖掘卖点到素材制作,都要从零做起。“公司这么大的平台,完全可以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去接触和尝试更多的东西。这和我热爱骑行是一个道理,喜欢走之前没走过的路,哪怕可能存在危险和困难,但是可以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小石榴”不孤单: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要说这一年来对自己最大帮助的人,三位90后都不约而同提到自己的带教人。在苏宁,每一位1200管培生都会由高管亲自带教。

  杨澜在负责618、818的相关工作之前,经历过好几次岗位和工作内容的变动,她主动找到带教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疑惑。直到今天,杨澜还记得带教人跟她说的话:“职场中存在着两种不同风格的产品经理,一种是在某一个领域做得很专注、深入,一种各方面都会去熟悉,遇到紧急情况也能从容上阵。我希望你在掌握基础、普遍技能的同时,也锻炼出承接应急和突发项目的能力。”从那之后,杨澜不再被动对待岗位的调整和领导布置的工作,而是主动思考每一项工作的目的,以及应该从中掌握的技能,要求自己把事事做到“超出领导的期望”。

  而华若辰感受到了带教人对细节完美的追求和无微不至的指导。“如果没有她特别耐心一点一点教我,把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我,指出我在谈判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我不会成长得这么快。我就像是站在她的肩膀上看问题一样。”相比而言,杨建飞的带教人则是另一种风格。当杨建飞遇到问题,带教人会告诉他可以找谁去了解,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但不会特别详细地给出具体的操作方案。正是这样,杨建飞得以在正确的方向上进行自发能动地探索和研究,讨论碰撞出自己的想法,在短期内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2020苏宁“1200工程”十八期校园招聘正式启动

  就在眼下,与杨澜、华若辰、杨建飞一样,众多加入苏宁的1200工程16期乃至17期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打拼,逐步成长为部门骨干,而苏宁2020届1200工程十八期校园招聘也已经启动。十八年来,这一工程专注于培养百年苏宁事业接班人梯队,也为1200提供了工资、福利、精品公寓、短期及长期激励等在内的福利保障。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寄语1200工程的年轻人,期待他们闯出一片新天地:“有人说很多95后非常‘佛系’,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要‘燃’一点,苏宁是一个崇尚拼搏、进取的企业,因为不拼、不搏,就不会有诗和远方。”

  如今,盛夏已过去,金秋正当时。石榴果红,丰收在即。

关键词:苏宁,职场,敬业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