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唐山市德龙钢铁举办“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展览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树森
2019-11-04 10:03:2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陈树森)10月31日,由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主办的“裂变——德龙杯·1515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展览正式开幕,唐山市、乐亭县相关领导及业内专家应邀参加。

全体人员合影。德龙钢铁供图

  开幕仪式由唐山市德龙钢铁工会主席、综合管理部部长潘立军主持。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首先发言,他表示自开营以来,经过20余天的共同努力,20位青年雕塑艺术家的在地创作作品已呈现在唐山德龙雕塑园内。未来,德龙还将通过雕塑创作营等形式,将现有园区打造成“活态工业风貌”的钢铁雕塑公园、雕塑博物馆和艺术园区,为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的策展人杨彪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裂变”概念源自于核聚变,活动的起始正是“裂变”的开端,“裂变”的主题也凸显了活动的持续性。如果钢铁是城市的骨架,那么艺术就是有温度的血液。20位青年艺术家用实际行动完成的,不拘一格、多元化的作品形态,必然为德龙钢铁雕塑公园的兴建与开放注入有生发展力量,并更好地促进钢铁与当代社会的融合。最后表示,1515计划将同德龙企业的口号“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一样坚持举办下去。融变之路,圆在未来。

  李鹤作为活动评委会委员代表发言,他认为参营的青年艺术家在短短的20天内创作出的如此体量和完成度的作品,且都呈现出不同的学术面貌,一方面反映出艺术家对创作的认真态度,另一方面映射出德龙对艺术家们在技术上的支持。希望学院的学子能够借助创作营的平台,直接运用金属去表现、创作,并强调艺术家在创作中应不断提高原创性、民族性,通过创作让冰冷的材料有温度、有深度,这是艺术家应该追求和坚持的。

  唐山国际旅游岛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立顺向创作营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肯定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注重产业与绿色、园区与景区、钢铁与艺术的融合,将雕塑艺术有效地融入钢铁文化和工业旅游,并认为这是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乐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清华在发言中表示,“德龙杯·1515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加速推进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的集中体现,更是钢铁企业实施绿色低碳生产、与环境和谐共生的成功典范。

  入围创作营的青年艺术家与德龙的工匠师傅经过20余天的在地艺术创作,倾情打造了20件具有德龙特色的、匠心独运的钢铁雕塑艺术精品。开幕式前,莅临展览开幕的17位评委对这些作品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综合的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

宣布展览开幕。德龙钢铁供图

  活动最后,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纪星对在座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及策展人表示感谢,表示此次创作营自开营到目前历时20余天,在如此紧迫的时间中,通过艺术家与工人师傅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呈现了如此震撼的作品,并宣布“裂变——德龙杯·1515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展览正式开幕。

关键词:唐山,德龙,钢铁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