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邯郸市春风社区:“双心”党建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轲轲
2019-11-12 21:26:0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轲轲)邯郸市兴华街道办春风社区成立于2016年7月,辖区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现有居民3107户,常住人口12428人,共有中共党员320名,自管中共党员12名。今年以来,该社区以“马大姐工作室”为抓手,办好初心课堂,抓亮点,提特色,“双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处处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全天候为社区居民提供劳动保障、计生、党建、民政等各种综合性服务。居民们在这里想办理什么事项,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

  该社区民呼回应中心是春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辖区内共有4名区级人大代表,在这里开展学习、调研、宣传等活动,并定期接待选民,为辖区内的居民、企业、单位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民由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工作要求,实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中心通过“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来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并安排专人管理,每周二、四向群众开放。同时在服务大厅放置心愿卡,方便居民随时反映问题。

  “小板凳连心桥”就是“你找我”,人大代表定期把小板凳搬到广场上,与居民面对面的进行交谈,可以更好的听民意、解民忧。

  “敲门问建议”就是“我找你”,人大代表与街道、社区干部走进居民家中唠家常、询计问策,除了征求群众个人的诉求以外还把他们对社区治理建设的意见建议一并收集,一一落实、回应。

  “网上听民声”是指通过微信群,或者网络平台来收集民意。群众有什么事,通过随手拍发布到群里,网格员及时回应,并跟进反馈办理结果,真正实现“网上互动零距离”。

  该社区把“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收集来的民情、民意经过收集、整理,能在社区解决的就在社区解决(发挥志愿者、五老、劝导队作用),在社区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解决不了的,就整理上报区民呼回应中心,由区民呼回应中心及时安排、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确保件件有回音。

  民呼回应中心运转以来,人大代表切实协助解决了春风小区污水外溢,地面塌陷、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难事、急事,获得了小区居民的高度好评, 同时还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不出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马大姐工作室”是兴华街道创建的特色品牌,以服务居民为宗旨,打造了“一张嘴、一网格、一张桌、一双腿、一平台”五个一工作机制。

  “一张嘴”。“马大姐团队”注重发挥团队成员劝导作用,一张嘴说开社区难事。见到破坏社区环境、影响社区稳定和谐的事得说一说,遇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管一管,知道社区里有人需要帮忙,义无反顾的伸出援手。这支队伍有个响亮的名字叫马大姐“劝导队”。从2017年在春风社区发源至今,最开始只有5个人慢慢发展到了目前的30余人,“劝导”范围从街面楼院延伸到楼门、家庭,“劝导”内容从邻里纠纷、矛盾化解、延伸到安全维稳,从文明行为到市容秩序等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平安的守护人。

  “一网格”。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居民,实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管理目标,春风社区将辖区划分成5个网格,并建立起相应的网格微信群。在每个网格服务站有“两长三员”,分别是网格长、楼长、治安监督员、民情信息员和市容监督员。居民家中如果有需要帮忙的事情,只需打个电话或是在微信群里呼一声,网格员就会带相关人员上门处理。

  “一张桌”。近年来春风社区创新圆桌模式,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辖区企业、离退休老人等聚在这张桌前,围“圆”而坐,没有身份之分,直言不讳、畅所欲言,社区大事小事,一起说道说道,谁家有了矛盾,在这解决,哪里的环境需要改善了,共同出谋划策,等等。“圆桌”不仅凝聚共识,还汇聚民智,它让矛盾得到化解、让问题得到解决、让民情得到反映、让民意得到实现。“一张桌”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微平台”,民情民意的“收集器”,化解矛盾的“润滑剂”,团结友爱的“万花筒”。

  “一双腿”。群众工作无小事、马姐全靠一双腿。在春风社区,每个干部每双腿每天不知不觉就是1万多步。她经常说:多进居民门、常喝居民茶、要说群众话、善听居民言、心忧百姓苦、能解居民难。我们知道,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就要迈得开腿,与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了心”,马大姐工作室就提出了“一双腿”,一双腿小区巡逻保安全,敲门问计解民难,一线走访帮民困,切实让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一平台”,231互动暖民心。“2”是两张卡。一张是为贫困居民发放爱心卡,让他们享受到社区为他们争取到的各项优惠政策,社区从辖区企业、商铺中,精选出六家优质商户,像卫生室、超市、饭店等,对持有爱心卡的贫困群众和孤寡老人到这里购买物品和服务,实现最大折扣甚至是零利润服务;另一张是为党员发放志愿服务积分卡,党员可以凭志愿服务时长赢得的积分到社区换取礼品;“3”是3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你梦我圆”平台,群众的微心愿可以贴上这课“心愿树”,由党员认领,帮助群众圆梦;第二个平台是“你单我买”平台,就是通过爱心卡实现“你单我买”;第三个是“你需我有”平台。辖区里有许多居民反映,想找家政服务,可又多次约不上,或者怕不靠谱,也有一些居民想就业,但找不找门路,社区就为他们牵线搭桥。“1”是一家亲。通过长期以来的互助活动,社区居民越来越有凝聚力,他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亲相爱。

  两年来,“马大姐工作室”为辖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达160余件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居民们发自内心的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家,有事就想到社区。

关键词:邯郸市,春风社区,党建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