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省石油业商会“扶贫公益”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浩
2019-11-12 21:25:5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江浩)今年9月23日,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召开了“张家口市深度村村企结对帮扶对接会”。按照会议部署,河北省石油业商会与康保县二号乡八大股村结对帮扶,目前通过对接、考察、研究,确定了公益修路、提供养殖、种养增收和就业扶贫四种扶贫方式和思路。现已经落实了修建公路、提供种兔、慰问贫困户等工作。具体对接帮扶情况如下:

帮扶现场。江浩供图

  一、开展多种形式结对扶贫,切实让村民持续受益。

  河北省石油业商会对村企结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在对接会之后,会长齐放专程到帮扶村八大股村考察,并与派驻该村的工作队长燕光辉和村党支部书记对接,详细了解八大股村的自然情况、贫困状况、以及该村种植养殖产业特点情况等,共同探讨商洽帮扶计划;考虑到八大股村村内交通基础落后、土壤气候适宜种植甜菜、不少村民有养殖经验、年轻劳动力不足等实际情况,经商会研究确定了四种扶贫方式:

帮扶现场。江浩供图

  一是开展公益扶贫,为村里修建公路;二是带动产业扶贫,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为村里提供优良种兔带动养殖业发展;三是协助开展种养结合,进行甜菜种植。通过销售甜菜加工白糖实现收益,同时将甜菜叶用来喂养种兔,以村企联动、种养结合的形式,助力脱贫致富;四是采取就业扶贫,由商会企业给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以此实现村民长期收益,解决就业扶贫问题。

  二、深入贫困村实地考察,确定具体可行的帮扶意见。

帮扶现场。江浩供图

  为尽快推进村企结对帮扶工作落地,该商会齐放会长,专门就村企对接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首先河北省石油业商会成立了村企帮扶领导小组,由齐放会长任组长、连瑞燕副会任联络人、李淑芬秘书长、张家口联合石化党委书记张金锋为组员,抓紧推进帮扶落实工作。其次委派专人到八大股村实地考察,确定具体扶贫方案。9月24日,商会扶贫组委派:张家口联合石化党委书记张金锋、带项目工程人员,再次赴八大股村实地考察对接,通过征求驻村工作队意见,听取村委会建议,并通过实地查看、现地测量核算,初步确定了所要修路的面积、需要提供的种兔数量、以及村民就业意向等,最终报河北省石油业商会确定先期投资20万元推进帮扶工作。一是为村里修建一条200米长、5米宽、15公分厚的水泥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二是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开展种兔养殖。由商会企业出资为村里提供450只优良兔,分配民部分村民进行养殖,出栏时由商会企业回购兔肉、兔皮,让村民实现持续收益;三是协助村里种植150亩甜菜,由商会企业协调销售给张北糖厂,或是回收加工的白糖,给村民创造种植销售收入。四是为村里富余的劳动力提供部分就业岗位,然后由齐放会长企业为其安排就业,使务工人员增加固定收入。

  三、严密组织加快推进,把各项帮扶内容落到实处。

  确定帮扶计划后,商会扶贫小组立即明确专人负责、逐项推进各项帮扶工作。10月7日,便组织施工队带着队伍、设备、机械,开始进场施工,并由项目工程部人员现场监督,仅利用15天时间,就修建好了一条200米长、5米宽、15公分厚的水泥路,驻村工作队和广大村民对商会和齐会长企业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务实高效的办事效率,给予了高度评价。

帮扶现场。江浩供图

  在扶持村里养殖业发展上,齐放会长坚持:办――就要办成好事、帮――就要帮到实处。11月5日河北省石油业商会委派专人赴山东嘉祥县养殖基地,精心挑选了新西兰种兔、比利时种兔、伊拉种兔三个肉食兔品种,并雇用专门的牲畜运输车运回到张家口服务区。11月9日,委托张家口联合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金锋代表河北省石油业商会和企业,将首批300只种兔、30只饲养笼、部分饲料,一齐送到了八大股村,待后续第二批种兔到货后再行交付村里投入养殖。这些种兔都是进口品种,每只都在五六斤,每月可产仔、两月可出栏,兔肉兔皮均可销售,可为村民创造不少的收益,能使那些年迈的村民有一个持续的收入,这也正是齐放会长和商会助力贫困村的最大愿望。

  此外,为体现对村民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和支持,商会还为村里送去了羊肉、进口豆油和奶粉;目前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也已做了安排,待村里确定了可外出务工的人员后,随时为他们安排岗位、提供就业。

帮扶现场。江浩供图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以民为生、助力脱贫、促进和谐,也是河北省石油业商会应尽的社会责任。河北省石油业商会将认真贯彻河北省工商联的指示要求,继续跟踪贫困村的后续帮扶工作,努力在解决村民困难、开展项目扶持、让百姓受益上,把工作做实、做好,真正让广大村民体会到河北省石油业商会的爱心和责任。

  八大股村简介

  一、自然情况。八大股村耕地总面积2720亩,其中水浇地740亩,人均耕地5亩;草滩950亩,林地700亩,一退双还510亩.全村户籍人口202户565人,其中在村86户177人(贫困户及脱贫享受政策户71户134人,非贫困户15户43人),外出116户388人(脱贫享受政策户19户35人,非贫困户97户353人)。村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是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主要种植莜麦、胡麻等耐旱高寒作物.养殖业以牛羊养殖为主,村内现有羊300余只,牛45头.

  二贫困情况。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含脱贫享受政策户)90户169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户4人,脱贫享受政策户88户165人(含低保户36户54人,五保户6户6人).其中,45.6%家庭为缺劳力致贫,24.5%为缺技术致贫,14.5%为因病致贫,5.5%为因学致贫,8.9%为因残致贫障等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根据脱贫标准和程序,2018年退出81户155人,剩余2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1%,实现整村出列.

  三、贫困原因。八大股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无霜期短,基础设施薄弱,基本上靠天吃饭,农业发展受制约;村民年龄普遍偏大,贫困户平均年龄59岁,60岁以上的占66%;村民受教育程度低,自身发展动力相对不足; 接受新思想、新技能能力差;坝上地区海拔较高,气候寒冷,空气稀薄,腰腿疼、肺气肿等疾病相对多发。

关键词:河北省,石油业,商会,扶贫,公益,行动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