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绿色钢种”为客户降本增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2019-11-19 15:24:20
分享:

  “非调钢不仅能节省热处理费用,还提高了生产效率,确实物超所值。”听到一家汽车主机厂客户的评价,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非调钢组的同事们心里都美滋滋的,成功推动客户使用非调质钢材代替调质钢生产汽车的部件,是这个研发团队在推进调质钢非调化的又一成功案例。

  以前,该客户的汽车底盘重要零部件一直使用50Mn调质钢来制作。用调质钢制作零件,需要经历下料、加温、锻打、淬火、回火等一系列处理工序,生产工序长,质量控制难度大,制造成本高,并且能源消耗多,环保压力大。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客户积极寻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方案。在得知客户的意愿后,河钢石钢迅速行动,积极向客户推荐使用非调质钢代替调质钢生产汽车部件,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行业技术升级。

  采用非调质钢来代替调质钢是行业内多年来的努力目标。非调质钢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生产经济型钢种,使用该种钢材制造产品,可以消除钢材的热处理工序,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所以,该钢种也被业界称为“绿色钢种”。

  经过河钢石钢非调质钢研发团队和销售人员与客户的深入沟通,凭借成熟的技术方案及合理的报价,河钢石钢得到客户认可,确定双方共同研发汽车部件用非调质钢。客户对此项目非常重视,将之作为一项生产线改造的重点项目来抓。河钢石钢也迅速行动,汇集各方优质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研发支持。

  “我们对客户产品的应用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多次研讨论证,最终为客户选定了产品技术方案。”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非调钢首席开发师郝彦英担纲客户产品的开发工作,她带领团队进行了精细化市场调研,结合客户汽车部件的生产工艺、技术要求、材料的性价比等诸多因素进行多方论证,最终选择了中碳非调质钢作为部件非调质化的试验材料,并确定了执行的技术标准。同时,她们综合考虑合金元素的作用,在成本最低原则下实现同时满足部件切削加工性、疲劳寿命、工艺性能等综合要求,对钢材的成分设计又进行了深入优化,形成了完备的工艺控制方案。

  经过河钢石钢生产、技术部门的密切配合,该钢种被迅速生产出来,经全面检测,样钢全部满足技术标准要求。样钢送至客户后,客户组织技术力量对钢材进行了金相、力学性能等检查,开展了锻打模拟试验和毛坯外观质量、结构尺寸、理化性能等全特性检查,并以所用调质钢作为参照体实施了机加工切削性验证,一番检测下来,非调质钢的整体结果很理想。客户还不放心,又外委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选取了4支非调质钢部件和1支调质钢部件进行疲劳试验对比。结果显示,河钢石钢的非调质钢部件全部通过疲劳测试,疲劳性能达到或超过调质钢部件的寿命。在此基础上,客户又进行了大约3万公里的路试,样钢制造的部件均通过测试。

  客户终于放心了,双方迅速签署了技术协议,河钢石钢实现了批量供货。

  “目前,我们的钢材已经应用在了客户的3.8万辆汽车上。客户使用非调质钢,省去了淬火等热处理工序,降低工艺成本140多万元,生产效率也大幅提高,客户对此很满意。”郝彦英高兴地说,推动“绿色钢种”在行业内的广泛应用,也是公司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的贡献。(程鹏)

关键词:河钢石钢,绿色钢种,降本增值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