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商会
创新工作方式 发挥桥梁纽带 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高新宇
2019-12-07 13:12: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孙兴兴 通讯员 高新宇)彭城镇商会位于邯郸峰市峰峰矿区、磁州窑千年窑火相传的陶瓷古镇——彭城镇。近年来,彭城镇商会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峰峰矿区工商联的具体指导下,以“助力地方经济,打造品牌商会”为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拓展商会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和非公经济服务、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回馈社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连续被评为峰峰矿区工商联、彭城镇政府的“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全省“四好”基层商会”。

活动集锦。商会供图

  班子配置上层次,商会地位高。2016年2月,彭城镇商会成功换届,选举产生了以峰峰汉盛建材董事长马俊生为会长的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推选出8名副会长、14个执行理事。商会会员涵盖全镇煤化工、建材、电子商务、物流、餐饮、陶瓷,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商会会员达到50多家。其中鑫宝煤焦化、彭楠焦化、大家陶艺企业都是省、市、区级龙头企业。为进一步提高商会的知名度,影响力,会长马俊生提议聘请该镇在外成名企业家,上海鑫宝集团董事长、邯郸上海商会会长魏宝生为镇商会名誉会长;聘请邯郸书协副主席郭光伟为镇商会名誉顾问。这样的高配班子既让镇商会提升了档次,又让商会成员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动力、也让镇商会增强了影响力,同时为商会今后各项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集锦。商会供图

  中心工作主动靠,商会牌子亮。新一届商会班子换届后,正好赶上区镇几件大事:一是全区筹备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彭城镇作为旅发大会的主战场承担了好多硬任务,许多工程要限时保质完成;二是镇政府因旅发大会需要搬迁。这些中心工作,说白了都需资金做保障。以马俊生为会长的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主动请缨,号召商会全体会员要借旅发大会盛世,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打出、唱响“彭城商会”这块招牌,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全区旅发大会筹建过程中,彭城镇商会作为编外的建设主力军,主动出力出钱出物。在七厂陶瓷文化街、张家楼艺术公社、磁州窑遗址等景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旅发大会召开前夕,当得知艺术节会场各个道路悬挂灯笼急需大量的操作工人时,会员企业纷纷派出精干力量,自带工具和铁丝,仅用一天时间就把1500余个灯笼高高地悬挂了起来,他们不畏酷暑、蹬梯爬高、加班加点的敬业精神为商会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好评,受到区领导的多次好评。据统计镇商会为旅发大会共筹资210000元,出动人工320余人,出动车辆35次,自购铁丝5600米。正是商会的强力支持,辛勤付出,彭城镇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旅发大会功勋单位,同时马俊生会长企业汉盛建材被评委先进单位,彭城商会被区联评委功勋商会。

  在镇政府搬迁过程中,商会了解到镇政府的需要,组织会员捐款,捐款达到10万元,确保了镇政府整修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活动集锦。商会供图

  工作方式多样化,商会工作活。在助力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彭城镇经济大蛋糕方面,商会形成内外兼顾、里外齐发展的统一思路:一方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好增量经济大发展;另一方面精练内功,抓好存量经济(现有企业)再崛起。

  招商引资工作是这几年区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月一调度。彭城镇是峰峰矿区传统支柱产业煤化工、陶瓷、建材的主要集聚地,企业联系面广,客商渠道众多,接触到的商务信息也最多。镇商会充分发挥优势,借助商会平台,实现以商招商,会员们始终活跃在招商第一线。每个企业都成为招商工作的流动宣传站,走到哪,宣传到哪。 宣传千年窑火不息的彭城磁州窑古镇,宣传磁州窑文化;提供招商信息;内引外联,组织队伍外出考察学习、邀请客商来峰实地考察。经商会牵线搭桥,先后到北京、上海、武汉、山东、江西等地进行项目考察,共组织外出考察17次,邀请来峰客商15人。会员企业武彭公司副总介绍湖北家乡具有全国优势教育资源的黄冈中学来峰考察,寻找教育合作投资的机会。与区发改局长、镇商会名誉会长魏宝生一起到江西固耐德轮胎考察,厂家以准备来峰投资合作。

  在当前环保污染治理、调结构去产能大形势影响下,个别企业有抵触心理,行动不积极,企业发展受到影响。商会及时组织会员企业到中科鑫宝、东信煤焦化参观学习,打消发展顾虑,树立高科技、低污染、快发展的理念和信心。共有3家企业增加投入2000万元,安排就业300余人。

  会员服务全方位,商会凝聚力强。彭城商会成立之初,马俊生会长就向会员承诺,不能让“彭城商会”这个组织流于形式,要擦亮“彭商”这块招牌,让商会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初上任的马俊生建立完善商会制度,定期组织活动,经常聚会沟通感情、互通有无。为会员们建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开展形势教育活动,在党支部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参加省市工商联培训;观看廉政文化展,组织参加中国人民大学49届百年明德企业管理大型公益讲座、成都青年企业家培训等。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彭城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  引领企业进入新发展周期 ”座谈会,通过座谈,使大家认识到已经进入新时代,要尽快转变“只要能生产,别的不要管”的落后思想,做到“常抓安全不松懈,环保时时放心上”。 组织开展警民共建,商会走进彭城派出所活动;每年的端午、中秋举办固定的交流座谈会。通过交流座谈,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今在彭城地区民营企业圈里,已出现“找组织 ,入商会”的可喜局面。今年又有11家企业写了入会申请。

  回馈社会献爱心,会员自豪感强。商会会员在发展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献爱心。换届以来,商会始终秉承“反哺社会、大爱义举”的精神,在相互协作、共同进步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展现出社会担当。在2016年的7.19特大洪灾中,彭城商会赈灾捐款5万元,马俊生会长个人捐款1万元;在助力旅发大会行动中,为磁州窑艺术街区建设一线的工人送去价值3万元的慰问品,向彭城镇捐赠了10万元的旅发大会筹备资金;组织开展“彭城商会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商会成员共筹资20000元为5名一本线以上贫困大学生送去慰问金,让寒门学子感受到商会的温暖;问驻地官兵,送去价值万余元的慰问物资。可以这么说,每次献爱心都非常激动人心,从群众羡慕的眼神里、掌声中,会员都感受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

关键词: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商会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