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解读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加快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9-12-16 09:54:16
分享:

  《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加快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河北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重要。

  来自河北省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以来,河北省大力实施《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发力。截至目前,行动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施效果日益显现,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势头明显加快。

  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双位数增长

  “2019年1-10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2%,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加快发展的势头。”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以来,河北省优势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大数据与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创新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也吸引了一批优势企业落户河北。来自省发改委的资料显示,近两年,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浪潮、360集团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落地河北,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科大讯飞、秦淮数据、亿华通、中航智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河北实施了一批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与此同时,石药集团、中车唐车、先河环保、中信开诚、科林电气等本地龙头企业创新优势、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多个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快速崛起

  来自河北省发改委的资料表明,截至目前,河北认定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达到了31个,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明显加快。据了解,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唐山轨道交通装备、廊坊大数据、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等在全国同领域已占有重要地位,鹿泉光电与导航、固安新型显示、张家口氢能、香河机器人等示范基地也正在快速崛起。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得益于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全省各地齐抓共管。“现在全省各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认识不断提高,各地均成立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出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推动了产业的发展。”河北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北各地市均启动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石家庄、唐山、沧州、衡水、廊坊、张家口、定州等七市还设立了市级专项资金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统计显示,2019年1-8月份,张家口、唐山、邯郸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3%、21.0%、20.1%,位居全省前三位,各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三年行动计划》规定的产业化项目、招商引资、示范基地等多项指标,河北各地市均已基本完成或提前实现。

  布局未来 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行百里而半九十。未来,河北又应该如何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在11月30日河北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的市长座谈会上,许勤强调,要加快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深入开展“万企转型”,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说,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应急装备等未来产业,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事实上,相关职能部门也酝酿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今后将密切跟踪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走势,加强对新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前沿技术的研究,超前布局新兴产业发展。”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准确把握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通用航空、生物医药、氢能等产业竞争态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鼓励发展政策。”

  据介绍,未来相关部门将通过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深化与京津战略合作、优化产业项目和创新平台布局等措施,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支撑能力。同时,各地也将精准谋划招商项目,加大洽谈签约、履约力度,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河北进行转化、产业化,通过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大合力。 (袁志广)

关键词:河北,新兴产业,发展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