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解读

河北省首家“24h智慧图书馆”落户石家庄藁城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12-27 09:32:21
分享:

  我省首家“24h智慧图书馆”·文化云平台落户石家庄藁城区

  为市民点亮一盏不灭的文化之灯

  深棕色房屋框架,仿古灰瓦顶,全玻璃墙房屋上以“回”字纹饰做点缀……12月5日,一座闹中取静的“24h智慧图书馆”落户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广场,对市民开放,标志着我省首家“24h智慧图书馆”·文化云平台正式启用。与此同时,该区另两座“24h智慧图书馆”也对市民开放。

  “‘24h智慧图书馆’融合智慧图书馆、文化服务站、便民服务站三项主体功能。应用‘互联物联+智能硬件+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以独特的智慧化玻璃房设计,打破图书馆开放时间空间和服务模式的限制。每个‘24h智慧图书馆’都采用智慧化云平台及管理平台,实现各馆无缝对接、无人值守和24小时自助化服务。”河北全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景娜走进设施先进的馆内介绍说,每个“24h智慧图书馆”内配置有纸质图书、电子图书资源,以及阅览桌椅、电子图书借阅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电脑查询及无线WIFI等设施设备。

  “为积极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构建创新型文化服务体系,藁城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不断进行探索。‘24h智慧图书馆’·文化云平台作为创新高效的文化惠民工程,被列为本年度民生工程。”石家庄市藁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田江水介绍,2019年,藁城区共投资200余万元,由河北全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实施落地,分别在藁城区人民广场、育才公园、廉北路建设3座“24h智慧图书馆”,构建起以“24h智慧图书馆”为主体,以文化云平台为依托的创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提升了藁城区文化氛围,更提升了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技术含量高、环境设施好的“24h智慧图书馆”分散在闹市、社区等地,如何进行有效管理?结合藁城区实际情况及传统图书馆现状,藁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出“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总体原则,规划在藁城尝试运营服务外包,开启专业、高效的第三方社会化运营管理新模式:由藁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统一监督,图书馆一体化管理,社会化高效运营方式,建立统一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

  在已建成的3座“24h智慧图书馆”基础上,藁城区规划在人口密集、市政配套设施良好的广场公园、社区乡镇等公共场所,再新建12座以上的智慧图书馆,并不断完善藁城文化云平台构架。最终构建起以区图书馆为中心,以“24h智慧图书馆”和文化云平台等为主的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实现民生工程的创新突破。(记者 曹 铮)

关键词:河北,24h智慧图书馆,藁城区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