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三天上线,六小时紧急调整 苏宁科技供应链助农助商、共击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6 15:44:12
分享:

  据商务部网站2月14日消息,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向多省商务、财政主管部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紧急通知。要求调动农产品流通企业积极性,做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

  受疫情影响,一边是城市生鲜产品供不应求,另一边是农产品滞销陷入困境。打通一条从采收、加工、物流到销售的数字供应链是各大电商比拼的关键。

  采收只是第一步 数字供应链打通销售渠道

  依托全场景零售布局优势,协同家乐福、苏宁小店、苏鲜生等场景,苏宁首先从源头帮助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单以家乐福中国为例,春节期间家乐福全国51个城市209家门店,紧急加购及时补货,为市民累计提供蔬菜6200吨、水果2900吨、鸡蛋500吨。

  “采收只是第一个环节,我们要做的是整个链路的通畅,相当于用技术手段,让商品的这一路都‘跑’起来,‘跑’得再快点。”苏宁科技供应链研发团队如是说。

  据供应链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团队利用苏宁RPA机器人帮助家乐福的更多商品上线苏宁易购小程序销售,为家乐福商品拓宽销售渠道。商品线上销售需要补全商品参数、图片、详情信息等信息,疫情期间线上需求猛增,维护信息的人力紧张,RPA机器人的应用高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商品一键上线,一小时送达。

  唯快不破  6小时完成供应链动态调整

  据记者了解,在武汉“封城”之后,本应由武汉仓辐射的湖南、江西等省份存在无法保证及时供应的难题。苏宁当即决定对供应链辐射进行紧急调整,全部调整成其他物流仓支持。

  由于涉及到大量商品切换,如果交由业务团队正常走申请流程,时间上和操作上都不允许。苏宁供应链研发团队最后敲定,走供应链固化模板调整!抛开商品因素,直接从模板上把武汉仓调整至其他物流仓,系统通过动态扩容完成该批数据调整,在6小时内完成了紧急的供应链规则调整。

  疫情期间,苏宁启用了动态的供应链调整方案,爆款单品在某个城市卖光后,可以由其他有货中心仓自动调整为覆盖该城市,可以更加有效的调动各仓库库存,提升供应效率。

  稳定高效  3天上线防疫物资共享平台

  针对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快速上线了苏宁全球防疫物资共享平台。凭借研发和业务团队的紧密配合,远程协作,在三天内完成了产品设计,代码开发、测试及上线工作。

  为支撑平台对于疫情类目商家的快速引入,解决因资质获取问题而无法入驻的商户,苏宁供应链团队快速与业务、财务部门明确绿色通道方案,加快对该类标签商户的快速审批与引入。

  疫情下的零售企业,进行的是大型数字供应链的比拼。凭借供应链技术体系和业务体系协同,苏宁将为抗疫保供、助农助商承担更多责任。

关键词:苏宁科技,助农助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