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阻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
———河钢石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2-20 14:46:27
分享: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打响了疫情防疫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钢石钢党委按照集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全体职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靠前指挥 打响防疫阻击战

  “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来抓!”疫情发生后,河钢石钢党委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专题会,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枪”。河钢石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防疫专业保障组、监察组、安全保障组、新基地建设组、生产经营保障组、维稳保障组、石钢京诚保障组、金融安全保障组和宣传组等10个专项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钢石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集团要求,对疫情防护期间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和新基地建设工作做了专项部署,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等近10个通知和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

  建立责任到人的定时消毒制度,并做好相应记录,确保公共场所和公共工具保持干净卫生;工会及各二级单位及时了解职工应对疫情的各种需求,为职工和家庭提供必要的医疗咨询、防护用品和其他帮助;加强后勤保障系统防控工……一项项措施接连制定并落地,这是责任更是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河钢石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早上召开一次视频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你们一定要做好消毒、测温等各项工作,不能有一点遗漏!

  “严把进厂第一关,每一个进厂的职工都要测温检查……”

  每一天,在河钢石钢的生产产线、新基地建设现场、职工食堂、职工宿舍、门卫处,都能看到河钢石钢领导现场检查督导的身影。时值春节,河钢石钢领导干部并没有休息,他们责无旁贷担负起防疫重任,每天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巡视检查重点防控关键场所,发现梳理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领导亲临指挥和督导,坚定了我们的打赢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职工纷纷表示。

  “咱们的摸排工作必须全面覆盖到每一名职工及其家属,准确掌握职工身体状况!”

  “口罩、消毒用品必须充足供应……”

  每天,在河钢石钢组建的“疫情联防联控沟通群”中,各单位及时汇报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公司每天一个会议从未间断,从高层领导到中层干部都异常重视,这给基层职工传达了一个信息,防疫战就是生命保卫战,容不得一丝差错,在这种高度紧张和重视的氛围中,我们的防疫工作才能做到严防死守。”河钢石钢工会四级专家谭学燕说。工会把关爱职工、加强后勤保障工作为重点,全力保障疫情防治设施和物资及时供应。在当前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工会、采购中心多方联系采购渠道,各二级单位及职工也积极提供相关信息,紧急采购了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各类防疫急需物资,给职工发放口罩2万个;发放84消毒液5000斤,二氧化氯泡腾片5000袋。此外,河钢石钢全力营造疫情防疫氛围,工会与党委宣传部迅速反应,在河钢石钢厂区、餐厅、浴室、宿舍及生产单位等关键岗位悬挂宣传条幅、防护知识宣传牌等近800余块(幅)。

  战“疫”一线 党员冲锋在前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面对疫情,河钢石钢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集团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公司正在征集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可自愿报名参加。”2月5日,河钢石钢党委组织部向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发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号召。

  “我报名参加!”“我也要去!”……困难时刻,有不少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加入到该队伍中来。仅一天时间,河钢石钢就快速组建起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在河钢石钢党委组织部领导下,随时听从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积极配合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应急服务和措施。

  “抗击疫情,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指挥能力,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很多党员能冲锋在前的事例,这让我们很感动。”与部门领导一起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的党委组织部人员姚晨霞说。

  “阻击疫情,公司党员好样的!”在2月5日的河钢石钢官方微信上,这样一条微信让大家纷纷点赞。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炼钢厂党委凝心聚力、勇于担当;轧钢厂党委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武保部党总支不忘初心,挺身而出……支部堡垒作用凸显,党员先锋模范涌现。武保部全体党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从春节放假以来连续10多天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世纪天丰库采班长、老党员刘硕如从1月20日到现在,一直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他动用各种资源千方百计采购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和喷壶等,每天三次定期给食堂消毒,确保食堂安全卫生,主动带领职工到供货商的库房里“抢”回蔬菜2300多公斤,确保食堂蔬菜正常供应,让职工吃得安心和放心;轧钢厂党员张军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自制喷壶给生产各岗位和办公室消毒;信息物流中心年轻党员高思远主动承担整栋楼的消毒工作……一件件小事汇聚起共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创新思路 确保生产经营稳定

  2月1日,河钢石钢首次采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200多人的销售视频会。这是河钢石钢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紧急启动的信息化提升有力措施。

  “面对疫情快速反应,我们创新会议方式,紧急启动并推广了云视频会议系统,以视频会替代面对面开会讨论,避免集中开会造成交叉感染。”信息物流中心高茂军介绍说。该系统是河钢石钢与华为公司携手打造“数字营销平台”的合作产物之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信息物流中心快速反应与华为沟通,取得了华为公司最大的支持,把该系统的用户权限功能由200个增加到1000个,同时支持200人并发会议能力,扩展“云视频会议”的权限和功能,实现了大型会议的视频召开。该系统上线即发挥了有效作用,河钢石钢先后利用该系统召开了“疫情时期,信息化如何给公司经营提供支撑会”“智能制造项目专题讨论会”“疫情防控专题会”等多次会,改变了公司集中开会模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一把“安全锁”。

  这是河钢石钢创新工作方式,确保生产经营稳定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不能出差走访服务客户、物流受到影响……一系列困难接踵而至,严峻的疫情形势给河钢石钢的营销工作提出了新的难题和考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河钢石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把当前‘防疫战’下开展营销工作的巨大挑战作为对营销队伍的历练,加强与客户的普遍关系建设,加大与高端产品、高端客户的沟通与对接,全面做好危机攻关,全力保供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份额。”在河钢石钢召开的销售誓师大会上,河钢石钢上下达成了一致目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河钢石钢迅速转变营销方式,制定多项针对性客户保供方案等措施创新开展营销工作。比如通过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客户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快速响应“炮火呼叫”和订单预警,及时协调解决客户诉求;各区域客服专员与驻外公司客户经理利用电话、微信、邮件、视频等形式进行沟通,了解疫情对客户开工及生产的影响,征询客户诉求;及时给客户发送《河钢石钢致客户慰问函》,表明河钢石钢将全力以赴保客户保订单,与客户共克时艰的态度,筑牢普遍客户关系。制定《销售中心保供措施》和《销售中心客户对接量化管理规定》管理文件,全面做好客户订单“三准”交付,强化高端客户对接,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疫情还在蔓延,防控工作从未停歇,面对困难,公司会同舟共济,上下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销售中心主任王国营的话,道出了河钢石钢每一名职工的心声。(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