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守望相助,苏宁等互联网企业“疫中送炭”解线下实体商户之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1 16:00:19
分享:

  防疫保供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期,复工复产、经济回暖也成为关键词。但疫情期间,因受全民居家隔离、交通管制等影响,不少线下实体商户复工后的经营也持续受到挑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关键时刻守望互助才是上策。为帮助实体商家度过经营难关,国内大型零售平台、互联网企业纷纷行动,发挥渠道优势对线下商户进行扶持,以实际行动与品牌商家和租户共担损失、共渡难关。

  “触网”线上转型破局

  与实体商户相比,线上受疫情冲击的影响相对更小,因此“转战线上”成为部分实体商家在疫情期间的破局之路。疫情期间,永辉、家乐福、沃尔玛等线下传统商超将业务阵地向线上转移,主推更符合人们需求的到家服务,如外卖、到店自提、半成品在线售卖等,为实体商家缓解了部分经营压力,成为逆势增长的一支力量。

  家乐福升级到家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家乐福1小时达”服务上线苏宁易购APP,为家乐福门店3公里内的消费者提供“手机下单,1小时内送货上门”的便利。而近日,家乐福再度升级服务,推出 “同城配”服务,范围扩展到家乐福门店生活圈10公里,使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省时、省钱、省力”的贴心到家服务。

  数据显示,家乐福春节期间到家订单同比增长300%,其中蔬菜订单更是增长600%。显然,拥抱互联网为线下商户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线下实体店连接线上平台的O2O模式使实体商家在经营中拥有了更多可能。

  开放平台打开突破口

  商超业态的到家服务因抗疫新需求而崛起,其他零售业态的平稳过渡则需要多方面的携手合力。对此,许多平台型企业开放资源,邀请广大实体商户入驻,将线下品牌引入线上平台的整合销售,为零售、餐饮等行业实体商家的线上运营,开辟了新的突破口。

  知名餐饮零售企业“紫燕百味鸡”近日加入了苏宁发起的“千家万户”计划,并表示:“作为受疫情影响的线下餐饮零售企业之一,对加入这个项目非常的期待,可以帮助我们增加流量、拓宽销售渠道。”事实也的确如此,紫燕百味鸡第一批产品在南京地区上线后,12个单品全部售罄,零点过后5分钟销量即破2000份,情人节当天,夫妻肺片上线1分钟即被抢空。

  目前,苏宁“千家万户”计划已招募近100家知名餐饮企业入驻,包括蜀海、老乡鸡、周黑鸭、小南国、吉祥馄饨等多个连锁品牌,项目日均订单增长超50%。

  苏宁小店“千家万户”计划

  这并非苏宁疫情期间推出的首个开放型互助计划,疫情期间苏宁百货面向已入驻线下苏宁购物中心和百货店的品牌商、零售商,全面开放苏宁易购平台,商家可申请加入线上平台,并享受一系列重磅扶持政策。目前,涵盖运动鞋服、珠宝、家纺等众多品类的斐乐、千叶、Teenie weenie、千百度、紫罗兰、佰草集等2800个品牌已经率先上线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流量倾斜下沉市场

  有观点认为,如今的县镇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创业期。确实,下沉市场存在着制造业、农户等众多中小商户,以往的春节是他们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上行通道遇阻,大量实体商户亟待帮扶。

  近期,为销路发愁的建水洋葱商家们看到拼多多推出了“抗疫农货”专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后,没想到获得了拼多多专区首页的流量扶持,活动第一天直播2个小时就卖出了1万斤洋葱,这样的销量让乡亲们喜出望外。

  拼多多“抗疫”农货专区

  与拼多多的思路类似,淘宝、苏宁都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向下沉市场商户倾斜。不同于金融扶持的直接输血,平台流量的补贴对农户们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APP主页上最醒目的区域都开辟了“助农”专区。苏宁还推出了“家在苏宁拼购”直播计划,启动“苏宁线下门店主播+网红主播”模式,对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品进行一对一帮扶,带动销货。大量滞销几十万斤、百万斤的农产品以十分实惠的价格进行售卖,如湘西椪柑、攀枝花西红柿等大量全国知名的应季蔬果,价格普遍低于目前门市价,正在千万流量之下被消费者抢购。

  疫情为实体商户的经营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同时也孕育着行业转型的机遇,针对实体商户的困境,社会各界都全力以赴,力保市场的稳定与恢复,更有众多行业领军者开放协同身处援手,为创业者及消费者坚定信心,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关键词:苏宁,互联网,企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