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河北印发健全促进就业体制机制和操作平台的实施意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20-06-12 09:39: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促进就业体制机制和操作平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促进就业体制机制和操作平台,促进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实施意见》要求,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健全促进就业体制机制,搭建横向联通、纵向联动的智能就业信息网络化操作平台,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确保全省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健全促进就业体系。不断夯实促进就业组织体系,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上年,农民工实现返岗复工或就近就地就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实现就业。加大疫情期间就业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和援企稳岗政策,稳企业保就业。着力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到2021年底,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劳动者总量25%以上、高技能劳动者占技能劳动者总量30%以上。持续深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全覆盖,采取线上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办理失业登记。强化创业全程服务,到2022年底提供创业服务300万人。推动线下实体网点资源服务与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统筹布局公共就业服务网点,推广“15分钟服务圈”。

  完善促进就业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形势监测机制,多维度开展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就业监测,加强移动通信、铁路运输、社保缴纳、招聘求职等大数据比对分析,健全多方参与的就业形势研判机制,密切关注本地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完善资金保障监管机制。加大就业补助资金筹集力度,加强资金监管,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完善风险应对化解机制。按照分级预警、分级响应、分类施策的原则,制定风险应对预案。落实报告制度,加强应对化解,第一时间处置因规模性失业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用足用好就业信息网络化操作平台。优化招聘对接平台。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等线上线下交融互通的服务平台。开展分行业、分区域、分群体的网络招聘活动。完善智能管理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智能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全面开展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协同,实行就业创业政策受理、审核、实施一体化办理。强化数据分析平台,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工种)的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进行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用工状况、技能培训、劳动者就业失业等情况,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理性择业、转换和提升职业技能。

  实施保居民就业“蓄水池”工程。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要广泛征集企业用工需求,对重点群体就业精准建档立卡,面向全国发送企业和社会组织用工信息,推介全省各类人员求职信息。开展储备培训促进就业,对有意愿参加职业培训的各类劳动者做到“应培尽培”,适应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高精尖”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和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储备计划,到2022年底分别培训48万人次、9万人次、3万人次,培养储备一批行业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强化兜底保障帮扶就业,2020年12月31日前,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加大对失业人员岗位推荐力度,利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关键词:稳就业,河北,技能培训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