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现场写真】柏乡:10万亩订单小麦助农增收2000多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雪其
2020-06-12 09:39:36
分享:

柏乡收割机抢收小麦。王京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雪其)6月11日,河北省柏乡县驻驾铺村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在地里来往穿梭,一派夏收生产的繁忙景象。

  “今年一亩地能打1000多斤小麦,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魏丙勋站在地头开心地说,“现在种地不同于以往,实行订单农业、机械化作业,真是省力又增收。”

  魏丙勋介绍,他种植的120亩小麦属于优质强筋麦,从播种就和当地的金谷源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合作社免费提供优良麦种、全程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小麦收获后,合作社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毛钱左右的价格收购,一亩地能多收入200多块钱!”魏丙勋说。

  “今年的好收成可都是‘管’出来的。”站在一边等着收割小麦的贾凤章接上了话茬,“今年的小麦虽然经历了不正常气候的侵袭,但仍是颗粒饱满。这可多亏了合作社技术人员,从种到收,他们光是来俺地里都有四五次,又是细心讲,又是发明白纸,手把手教俺技术。没有他们帮助,今年的小麦可长不成这样。”

  在金谷源优质麦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口,公路边上一溜儿停着七八辆装满小麦的拖拉机,工作人员正忙着称重、入库。

  合作社理事长常清介绍,他们合作社是当地优质麦种植的龙头,柏乡县政府、中粮贸易有限公司、金谷源合作社三方签订了种植协议,合作社负责强筋麦的推广种植、技术指导和小麦收购,中粮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订单回收。“今年全县发展了订单小麦10万亩,仅此一项农民可增收2000多万元。”常清说。

  据柏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秋波介绍,柏乡土壤肥沃,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小麦蛋白质和面筋的形成与积累,是全国发展强筋、中强筋小麦最适宜种植的地区之一。依托自然优势,柏乡县实施了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项目,以节水节肥节药为核心,培育“柏乡强筋麦”品牌,打造冀中南优质强筋麦基地县。

关键词:小麦 ,柏乡, 强筋脉 ,丰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