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先行先试 精彩开局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乘风破浪一年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9-02 16:57:28
分享:

  

雄安行政服务中心。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设立,从此河北高水平开放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一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人才引进、加强科技创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涌现出许多有亮点有特色的典型案例,实现了良好开局。  

正定国际会展中心。

  突破制度创新  企业“红利”多多

  石家庄海关在曹妃甸片区、雄安片区开展进口货物“两步申报”制度创新试点,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河北海事局会同曹妃甸片区推出“海事十条”制度创新措施,其中“大数据+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让曹妃甸海事局收到的关于船舶动态或进出港计划电话或高频问询,每日减少50余次,同比下降了80%。

  好风凭借力,扬帆一路歌。一年来,“‘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跨境融资+跨境租赁’集成创新新模式”“‘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保税货权转移项下的收汇新模式”“跨境人民币结算动态‘白名单’模式”等首批16个制度创新案例在河北自贸试验区落地。

  打通堵点,释放活力。一年间,河北省自贸试验区坚持把总体方案提出的98项改革试点任务作为制度创新的重中之重,同时结合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梳理形成了192项各片区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一批符合片区自身定位的个性制度创新清单。围绕促进优势产业发展、解决市场主体的难点堵点问题和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聚焦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产业开放、数字贸易、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努力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通过组织举办制度创新系列培训,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组织开展专题对接,成立重点创新任务工作专班等多举措助力,河北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

  转变政府职能  项目集聚加速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资源要素正加速集聚。自挂牌设立至今年6月30日,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量为挂牌前历年总和的1.7倍。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以省政府名义印发“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四个片区对54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4项、审批改为备案8项、实行告知承诺62项、优化审批服务456项。

  下放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以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通知,向各片区管委会下放首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其中雄安片区5项、正定片区58项、曹妃甸片区88项、大兴机场片区44项。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通知》,指导各片区进一步提升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水平。正定片区实现269项服务事项“一口受理”。曹妃甸片区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雄安片区推行“极简审批”模式,实现高频民生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办、指尖办、全程网办”。大兴机片区廊坊区域实行全领域全环节告知承诺、容缺审批。

  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省交行在曹妃甸片区设立自贸分行、在正定片区设立自贸支行,其中曹妃甸自贸分行是交行在第五批6个自贸试验区中最先设立的自贸区分行。省中行在雄安片区设立了自贸支行。省农行在4个片区均设立分支机构。中国农业银行雄安分行首次实现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用,建成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5G智慧银行网点。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承接政策红利  赋能高质量发展

  “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张记方说,为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河北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多项支持服务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出台《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明确了优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审核、放宽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条件等9条支持政策。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措施》,提出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等18条支持措施。省广播电视局出台《关于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了6方面支持措施。

  河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也积极研究制定促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正定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建设的40条措施,正定县委县政府出台加快正定片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20条专项支持政策。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曹妃甸片区高水平创新发展的21条措施和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27条措施。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制定出台了支持片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近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出台了《关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实行更加灵活的引才政策、加大荐才引才奖励力度、实行人才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和标准的保护运用等16条政策举措,为河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河北,正定,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曹妃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