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9-07 17:16:5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河北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上,苦杏仁萃取与多用途应用开发项目路演赢得了现场评委、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河北省结合农业农村实际,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农村创新创业浓厚社会氛围。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各类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一个个创业创新项目特色鲜明,为河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动能。

  河北省平泉市处在北纬40度,是杏果黄金生长线,年产杏仁300万公斤,是北方最大杏仁集散地。“目前,河北省山杏产业总体以初级加工为主,存在产品市场竞争力、技术含量、原料利用率、产品附加值较低的问题。”苦杏仁萃取与多用途应用开发项目负责人霍帅克认为。

  山杏产业“四低”现状如何破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霍帅克说,他们联合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开展相关项目合作,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把杏仁“吃干榨净”。

  苦杏仁萃取与多用途应用开发项目组与河北科技大学开展相关项目合作。

  “苦杏仁总黄酮每公斤约120元、苦杏仁苷每公斤约1600元、苦杏仁油每公斤100元、苦杏仁蛋白肽每公斤约160元……”通过苦杏仁萃取技术,一颗颗不起眼的苦杏仁成了流金淌银的“金疙瘩”。

  该项目在助力山杏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600余人实现年平均增收5000余元。

  科技为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养殖业来说更是如此。

  “我这的鸡蛋特点是‘三高一低’!”河北省临城县挟泉村一家养鸡场的负责人郝海成介绍,三高指的是卵磷脂高、富硒含量高、蛋白质高,一低指的是胆固醇低。

  郝海成1997年从部队退役后,选择回乡自主创业。20年来,他一直研究富硒鸡养殖技术。

  “鸡其实跟人一样,也要营养均衡、适度活动、多晒太阳。鸡健康了,下的蛋才健康;鸡有营养了,下的蛋才有营养。”郝海成一边给鸡喂饲料一边介绍,“别人的鸡蛋论斤卖,我这儿的富硒蛋论个卖。3元一个,价格虽高却供不应求。”

  “退役后,我先打了几年工,在这过程中发现市场上的鸡蛋没有鸡蛋味,营养价值也不高。”郝海成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养殖富硒鸡生产富硒蛋。

  养鸡场该怎么建?富硒鸡该怎么养?饲料该怎么配?面对系一列的问题,郝海成跑遍全国各大养鸡场考察学习,终于设计建造出了冬暖夏凉、节能环保的新型地下鸡场——在地面5米以下,长100多米,宽16米,高达14米,四周墙壁均保留原始状态,顶部四周安装了一圈可开合的玻璃窗。

  郝海成设计的鸡舍。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地下部分,鸡舍里的热量会向上走,通过地上的窗户排出去,鸡舍能始终保持凉爽。地上部分,有两层窗户,不仅通风,还能让阳光照射到鸡舍里,杀菌消炎、促进产蛋。”郝海成介绍说,鸡场里不用人工降温和光照,一年下来,一栋鸡舍的电费就能省下四万多元。

  为了让鸡吃得更有营养,郝海成反复研究饲料的种类和配比,终于研究出了包括葱、姜、蒜、花椒籽等56种原料按科学配比制作出的鸡饲料,确保鸡吃得营养健康。鸡的饮用水中富含硒元素,具有抗癌、抗老化解毒排毒的功效。

  如今,他的鸡场存栏6万只鸡,日产富硒鸡蛋5.8万枚,帮助周边贫困群众建起了70多个养鸡场,带动1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河北省通过持续改善农村创业创新环境,越来越多的人才、技术、资金、产业汇集在农村,各地形成了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营造农村创新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如今,河北农村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创新创业,三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