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削平”渣钢山 剑指“零库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赵军刚
2020-09-21 09:43:06
分享:

  “拿出愚公移山的勇气,我们一定要把眼前的这两座渣钢山‘吃掉’!”8月28日,笔者再次走进河钢石钢炼钢厂电炉车间厂房时,曾经高高耸立的两座渣钢山已经不见了,看着眼前清理平整的场地,想着三个月前高达十几米的两座渣钢山,该厂党委书记刘炜铿锵的话语在笔者耳畔回响。

  三季度以来,公司“双线作战”进入关键期,为今后能够更加“轻装上阵”,落实公司“进一步压降库存”的相关要求,炼钢厂加大了对各种库存的清零力度,由于渣钢清零工作处理量大、处理难度大,被列为该厂库存清零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厂进一步统一思想,由党委书记挂帅,多工序联动,集中优势兵力来“啃”渣钢清零这块硬骨头。

  在电炉厂房里,有两座渣钢山,高的那座有十几米,矮的也有十来米,在渣钢中还混有废钢大块和铸坯,总质量估计有4000到5000吨,清理难度可想而知。为此,炼钢厂紧紧盯住进度反查过程“短板”,对处理难度大的大块,积极借助东安冶金公司的力量,采用指定专人管理的方式进行异地专门处理;对品种钢的中包剩钢大块,组织人员进行分捡和烧割,再按钢种分类加入钢水中冶炼,直接回收利用……在开源的同时,他们还注重节流,增加了接钢水砌筑渣盘量,从源头上控制处理难度大的剩钢大块的产生。

  一系列措施的有效落实,使炼钢厂渣钢山清理效果初显,现在,电炉厂房里的渣钢已彻底清零;转炉渣跨里的渣钢存量已大幅降低。

  “‘双线作战’进入倒计时,我们正在向转炉渣跨深埋的渣钢发起冲锋,我们的目标是在9月底前将积存渣钢全部清零,坚决打赢本部生产收官之战。”目前,渣钢清零的主阵地已经由电炉车间转向转炉渣跨,对后续清零工作,炼钢厂职工信心十足。(赵海燕 赵军刚)

关键词:河钢石钢,渣钢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