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邢文馨:部署“安全大脑” 护航数字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荣鹏
2020-09-29 16:56:18
分享:

360集团副总裁邢文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 赵晓慧 见习记者 张荣鹏)“360安全大脑是一套基于云化的公共服务能力体系,通过云管端不同的安全防护和部署,应对数字化世界的⻛险和挑战。”9月28日,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360集团副总裁邢文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北正在积极建设网络数字高地,360希望借助自己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赋能河北数字经济发展。

  以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应对数字化世界挑战

  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呈现出高度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但是数字化在赋能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险和挑战,新的安全理念正在重塑。

  “在数字化世界,像以前一样单纯对一些固有的安全盒子进行一些物理防护,已经不能满足今天数字化经济的发展现状。”邢文馨说,360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整合多项云原生安全能力,建设N套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以及配套顶级安全团队、网络安全标准、先进运营战法及实战检验机制,能从各自为战转向协同防御,整体提升应对高级威胁攻击的安全能力,实现规模化、智能化、体系化的防护体系。

  360过去15年的实践,以这套安全能力为能力框架,把它本地化部署到国家、城市和企业里,在这个体系中,核心是“安全大脑”,它是一个相对于安全大数据智能计算分析的中心,“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的安全大脑可以在网端被‘感染’之后,第一时间 将‘侵害者’通过云或者管道传输到本地的安全大脑进行样本的分析和抽取,如果是一些旧有的数据感染,可以实现快速识别、有效防护和数据修复,如果是一些全新的、高等级的‘侵害者’来袭,系统会把侵害信号传导至360总部的安全大脑,实现侵害研判和对‘侵害者’的定位。”邢文馨说。

  据了解,依托于360安全专家体系、海量云端安全大数据以及广泛分布的本脑+神经元矩阵,360实现了对全球活跃高级威胁攻击的全面监测,同时将繁杂的高级威胁检测、响应过程,凝练、沉淀为超过30W的专项威胁情报、5000多项专项安全知识以及覆盖实时检测、数据回扫、终端排查、自动化响应的百余项高级威胁攻防战法。

  共建“安全大脑”,护航河北数字经济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一起到来的,是数字孪生世界。“如今,数字经济都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我们的物理世界的很多生活行为,比如消费娱乐工作都被孪生到了网上,我们同样生活在一个孪生世界里。”邢文馨说,一个数化的世界,很难不存在漏洞,有漏洞就会有网络安全问题,“如果想要做到全方位的防护,就必须把网络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统筹加以部署和考虑。”

  邢文馨告诉记者,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河北对网络安全愈发重视,这也让360看到了新的机会。未来会逐步加大网络安全服务和在河北的投入,通过共建安全大脑,为河北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邢文馨建议,河北应继续提高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更要把网络安全纳入到整体发展规划中,进行顶层设计和专项部署,进而形成一个全方位的防护体系。

关键词: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安全大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