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聚焦“双创”活动周】专家学者共话人工智能赋能交通运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信贺宁
2020-10-19 16:55:31
分享:

智能交通技术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李代姣 信贺宁)如何以人工智能手段破解交通难题?怎样依靠大数据实现城市1小时门对门交通?10月17日,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智能交通技术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以技术赋能交通行业发展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刘教民为论坛致辞,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科技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据悉,本次论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论坛上,清华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作了题为“交通强国建设智能交通发展战略”的主旨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杜博文以“基于广义时空数据挖掘的交通复杂行为认知”为主题介绍了智能交通研究及应用的典型案例,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王诏远则充分阐述了大数据智能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作主旨报告。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主旨演讲以提高交通服务质量为根本目标,创新了智能交通的技术架构、技术路径和基础支撑,提出了复杂交通场景感知和复杂交通行为建模,为建设支持区域协同、综合交通一体化的交通智慧大脑指出了方向。

  陆化普认为,智能交通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切入点和主要抓手,应该成为交通强国建设中率先实现世界领先的领域。我国发展智能交通的重点和关键在于积极推进交通大数据共享平台及交通云技术应用,全面提高城市交通的智能化水平。依托智能技术实现世界一流的客货运输一站式服务,基于智能研判预警,推进车路协同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最终实现综合运输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突破。“比如,利用大数据分析科学规划停车位;通过智慧交通与气象信息互联,精准提示安全车速,增加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系数,这些都是未来智能交通会解决的问题。” 

参会者认真聆听并作记录。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智能交通的核心要义是交通系统数据的智能感知、数据的智能处理和基于数据的智能决策和智能执行。”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明生表示,当今,人工智能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已从个别领域扩大到多个行业。目前,我国在智能交通技术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未来,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赋能交通运输必将大有作为。

  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处处长王书海认为,智慧交通应重点围绕智能交通感知、决策、执行三大领域,结合实际应用场景深入科学研究、加强技术开发,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运输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为出行者提供全方位的交通信息服务和便利、高效、快捷、经济、安全、人性、智能的交通运输服务,同时也为交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和充分的信息支持与信息化决策支持,实现交通领域的新突破。

关键词:人工智能,交通运输,“双创”活动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