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抓“六稳”促“六保”企业一线行】陡河发电厂:智慧发电“预”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10-21 17:23: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马昕)10月16日,在陡河电厂4号机组运行控制室,发电运行党支部书记徐刚介绍了他们自主开发的“发电机组辅助预警系统”。历经47年的沧桑淬炼,陡河发电厂积累了丰富的运行数据和经验。

  电厂机组运行控制室。

  “我们充分利用和挖掘几十年来积累的发电机组及其辅机各项历史数据的优势,借助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开发了这套辅助机组安全运行的智能助手,有效提升了设备使用效率,提高机组安全运行水平。”徐刚说。

  安全发电呼唤智能监控

  发电机组设备系统复杂,需要兼顾安全、环保、经济运行。目前,国内大型发电机组主要的监视手段大多采用传统的DCS系统。在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值班人员需要通过该系统对发电机组成千上万个设备状态和数据参数进行实时监视,并且需要频繁地翻看系统画面、参数曲线,同时还要对参数、设备状态进行分析、判断,进而发现设备及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一直以来,运行人员通过手抄辅助数据表单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控,这种方式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容易出现差错。”陡河发电厂发电部党总支书记宋秋华介绍说,“为减轻运行人员的负担、提高运行工作效率,我们利用Excel设计出一个大数据模型进行工作,使得数据准确性得到保证。从中我们发现利用大数据进行运行状况监控,可使监控效率更高、数据更精准。由此,我们萌生了开发辅助预警系统对机组运行进行监测的想法。”

  陡河电厂外景。

  从2015年12月起,陡河发电厂依靠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将陡电40多年的运行经验和历史数据转化为数字模型,设计研发出“发电机组辅助预警系统”,实现发电机组运行在线分析与预警。

  智能预警显现更多优势

  “发电机组辅助预警系统很大程度上弥补了DCS系统的设计缺陷。”该系统的主要研发者孟卿说,传统的DCS报警设置为限值报警,且报警逻辑固化,不能随机组运行方式而灵活变化。设备发生异常或故障后,虽然DCS系统会发出报警,但此时报警参数已接近或达到极限值,对于运行人员和检修人员来说已失去进行处理的最佳时机。

  自主开发的这套系统中,报警值及报警逻辑均以机组实际运行参数为主,同时在报警逻辑的设计中加入了设备启停状态、阀门开闭状态等,有效避免了误报警和拒报警,提高了报警灵敏度,在设备异常发生初期且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之前即可发出预警,对运行值班人员提前警示,并给出相应异常处理的指导方案,为值班人员提供异常处理时间和空间。该系统还实现了报警逻辑的灵活配置,运行人员可以随时根据设备运行状况进行逻辑修改、逻辑增删等操作。

  发电运行党支部书记徐刚(左2)向记者介绍“发电机组辅助预警系统”。

  不仅如此,发电机组辅助预警系统还减少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异常处理不当的情况,显著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与当前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发电机组辅助预警系统需投入的成本较低,系统运行灵活、可靠。电厂运行人员可以依靠该系统对机组大量的实时参数、历史参数同时进行在线监测、分析,及时发现不同工况下的设备参数异常,为值班人员异常处理提供指导,保证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有了这个辅助预警系统后,运行人员监视参数更加精准、有效。在设备参数即将出现异常的时候,运行人员可以利用系统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在陡河发电厂工作了26年的运行值单元长刘树春,对该系统的便捷应用深有体会,“在之前的一次运行监盘中,送风机电流偏差突然增大,运行预警辅助系统发现故障发出报警,运行人员通过报警提示立即对送风机进行检查,发现送风机挡板执行器销子断了,避免了一次负压波动造成的锅炉灭火事故。”

  “互联网+”助力智慧发电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陡河发电厂紧跟“互联网+发电”发展思路,积极运用新型信息技术推进发电辅助预警系统建设,在4年时间里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在经历4个版本的更替后,该系统报警逻辑更加科学,后台功能更加完善,整体系统成熟稳定。不断提高发电机组运行监控安全水平,推动煤电机组提质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发电辅助预警系统在新投运的唐山北郊热电公司两台机组的整套启动中崭露锋芒。利用辅助预警系统,运行人员先后发现了汽轮机EH油系统泄漏、锅炉一次风机抢风等重大缺陷,为北郊热电公司顺利投产保驾护航。依托于预警系统,在机组启停过程中,重要参数可控,实现了过程控制;在日常监视过程中,利用辅助预警系统的统计功能,及时暴露出参数的异常状态,从而优化运行调整手段,促稳定、降耗差、保安全。

  据统计,目前陡河发电厂和北郊热电公司6台机组预警系统参数已达18000多个,设置逻辑判断2300多条,成功发现了300余次较大的设备缺陷和异常,完成了56余次机组启动过程指导,实现了机组启动过程关键节点的可控、在控,为保障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陡河发电厂正继续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加快完成发电机组及其辅机系统异常处理的过程控制与参数监视、发电机组及其辅机系统的大系统分析等,以实现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运行管控,助力煤电机组不断提高效率水平,推动电厂生产运行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推进企业向智慧电厂转型升级。

关键词:陡河电厂,智慧发电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