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30个便民市场让石家庄百姓“菜篮子”更安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12-11 09:50:48
分享:

  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全市30个便民市场完成新建和改造

  目 标

  新建和改造提升30家便民市场。

  完成情况

  全部完成建设,部分市场开门迎客,部分市场陆续招商。

  新鲜的时令果蔬、整洁的卖场环境、熙攘的客流人群……每天早上8时,裕华区国大全城便民市场便开始了一天的热闹。住在附近社区的退休老人郭大妈正在挑选水果,“现在来逛市场就像逛超市,菜品分类分区摆放一目了然,要买的菜一眼就能找到,电子秤都是统一的,不用担心缺斤少两,购物小票上还有二维码,可以追溯产地信息和农残检测,我们买菜很放心!”

  小小“菜篮子”装着百姓关切的大民生。我市将便民市场建设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共新建和改造提升了30家这样的便民市场,不但购物环境整洁明亮,而且经营业态增多,服务水平大大提升,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安全。

  自今年11月20日开业以来,国大全城便民市场便成为周边社区的“打卡潮流地”。记者在市场看到,每家经营户都配置了溯源智能秤,每笔交易都有电子小票,系统将农产品信息与溯源信息进行关联,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便民市场服务台还有触摸信息屏,摊位前有信息发布屏,能随时查看商品实时价格、商户营业执照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

  “有了智慧系统,就不用满市场找东西、比价格了,想买啥直接去最便宜的那家。”一位顾客说,家里老人爱吃韭菜馅饺子,以前总担心韭菜的农残超标,现在每笔购物小票上都有二维码,食品安全检测合格不合格,一扫便知。

  快速检测室、食用农产品溯源二维码成为新便民市场的“标配”。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打造放心‘菜篮子’,新建和改造提升便民市场特别加强了追溯体系建设,做到了食品源头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市场可监管。

  这些面貌焕然一新的便民市场中,还不乏高端市场,那就是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不仅市场体量大,还增加了餐饮、缝纫、理发、家政服务、便民维修等服务。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共谋划建设了10家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这些中心融合了农贸市场、社区便民、社区文化、社区交流等多种功能,让便民市场的环境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坐落在新华区上城浩林园小区底商的菜管家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便是其中一家,今年10月31日开始试营业,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我们住在这西北二环,以前买菜不方便,去最近的连锁超市也有三四公里,要不就是在农贸大集买菜,食品安全难以保障。”正在买菜的附近居民胡林英说,如今,她从家里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菜管家市民生活服务中心,日常生活需求基本得到一站式满足。

  “我们给130多家商户统一配备、管理的电子秤直接自动取重,精准度很高。”菜管家市民生活服务中心的运营经理李锋说,各个摊位还开通了多种智慧支付方式,处处彰显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除了建设肉菜追溯体系,该中心还正在搭建智慧平台,明年周边市民买菜就可以在线上下订单了,市场将提供免费配送服务。

  目前,包括10家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在内的30家新便民市场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并陆续投入运营。在便民市场建设过程中,我市大力简化规划、土地、施工许可等办理手续,经各县(市、区)政府核准并在辖区相关部门备案后,即可施工建设;并加大资金奖补力度,今年累计安排了1000多万元资金对便民市场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奖补。为完善便民市场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我市还在积极探索智慧市场新业态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制定出台“星级农贸市场标准”,定期组织召开运营招商对接会,帮助市场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全面、舒适、便捷的体验服务。(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便民市场,菜篮子,安全,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