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故城县注重培养三类乡村振兴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胜龙 肖勇刚
2020-12-24 15:05:39
分享:

  故城县立足实际重点培养三类乡村振兴人才,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典型引路,培养“致富带头人”。 采取加大培训力度、项目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努力培植壮大一批产业大户,使他们起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截止到8月底,全县共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3期,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2期,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向种植养殖户发放小额信贷资金800余万元,扶持种植养殖户4200余户,其中小拱棚韭菜等特色果蔬种植户800余户,鳄鱼、土元等养殖户600户,一般经济林果种植户900户,一般畜禽养殖户1800户。河北绿康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1850户,与致富带前头人合作建立稳定产销关系,引导农户从事蔬菜专业化生产,发展优质蔬菜种植面积2600亩,累计增收1600多万元。

  二是依托协会,培养“农村经纪人”。该县紧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以乡土科技人才、产业大户、村办企业带头人为骨干,成立生态农业协会、特色养殖协会、皮毛协会、汽车制动配件协会等8个特色产业协会组织。以产业协会为依托,定期对农村党员、群众进行产业技术培训,组织他们到外地参观学习,拓宽视野,了解掌握市场行情,使他们成为产品生产、销售的经纪人。目前,全县共有农村经纪人320余人。在农村经济人的帮助下,三朗镇居召村完成7个大棚的甜瓜葡萄种植、900亩水果冬瓜、甜玉米和芥菜轮作种植,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三是选贤任能,培养“年轻当家人”。该县着力加大对优秀年轻党员的培养力度,切实从大中专毕业回乡、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以及致富带头人中推选优秀年轻党员,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在村支部、村委会、产业协会中担任职务或承担一些急难险重工作。同时,由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干部与他们结对子,搞好传帮带,培养他们尽快成长。目前全县已有120余名40岁以下的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49人担任“两委”正职,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拓展了党员培养渠道,促进年轻党员的快速成长,为推进乡村振兴积蓄了力量。

关键词:故城,乡村振兴,人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