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推进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相关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聂婧 徐楠 张欣悦
2021-02-10 11:29:09
分享:

  近日,国网河北经研院组织召开科技成本项目“电网工程造价信息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线上研讨会,就项目平台功能开发情况展开督导,并明确后期需完善的工作进度节点,力争将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架构及设备材料信息分析、造价查询、单位造价水平分析、影响因素分析、造价动态预测、造价风险分析等主体功能模块开发,并针对造价表格形式不统一的问题创新提出“词频+分词”的算法,实现数据信息的高速读取和智能分析。

  据悉,该项目以电网工程造价数据为研究对象,使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理论与先进技术,开展电网工程造价信息大数据挖掘与微服务体系下的平台建设。通过研究河北南网输变电工程数据收集、管理模式、数据挖掘分析模型及数据成果应用场景,打通各专业数据壁垒,实现电网工程造价信息数据的多源融合、智能化分析计算,有效提高电网工程造价数据业务处理效率,支撑电网工程优化投资决策和数据扩展应用,提升技经专业数字化、智能化程度。

  此外,国网河北经研院还就具体分析模型、功能设计及数据接入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着重明确要细化、升级各模块功能,围绕各参会成员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平台各功能区块,将各个功能区块的分析计算再深入、再细致。同时,重点解决数据来源问题,进一步精准对接各项指标数据需求,做好数据溯源及历史数据治理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前提下,克服困难,多措并举,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聂婧 徐楠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大数据,挖掘分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