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申报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创新贡献奖工作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子豪 王艳芹 张欣悦
2021-03-31 17:24:20
分享:

  2021年3月12日,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专责赵子豪用手机记录下这一珍贵的时刻:国网公司标准创新贡献奖的申报材料,随着鼠标的点击正式上传到报奖系统。没有想象中的欢呼,大家都静静地看着电脑屏幕,几个月以来的旅程像电影画面似的在脑海中闪过,酸甜苦辣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2020年10月,王艳芹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公司标准创新贡献奖,以国网河北经研院牵头起草的标准《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造价分析深度规定》为依托,融合外部单位成果,历时近两个月准备申报材料,白加黑,五加二,孩子学习顾不上管自己检查,饭顾不上做叫外卖,长期熬夜加班多次身体出现不适……终于完成推荐书编写,资料系统录入,获得了公司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每项成绩的背后都是血和泪的付出,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王艳芹坚持每天晚上自己钻研学习、梳理材料。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次挑灯夜战,使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造价分析深度规定等7项标准完成了资源的原始积累,受到公司科技部的重视,作为河北省近年来标准领域最高水平推荐申报国网公司标准创新贡献奖。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2020年12月,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获奖能力,国网河北电力科技部多次组织发布会,邀请国内评奖专家对报送国网公司奖项的储备项目进行点评。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高度重视报奖工作,成立以王艳芹为主,赵子豪、聂婧、张洪珊为辅的报奖团队,团队分工明确,极大提升了报奖效率。

  2021年伊始,大年初四,王艳芹和赵子豪已经顶着寒风,到阳光格瑞酒店进行集中工作,在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仔细打磨各项报奖材料。在公司科技部和国内专家提出意见后,王艳芹决定将创新点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2月中旬到3月7日,报奖团队为打磨申报材料,周末不休,经常加班到深夜。因为没有人照顾,王艳芹的孩子也经常带着作业,在单位一待就到晚上10点。

  分管领导把控大局,专业技术人员深耕技术,精雕细琢,克服种种困难,展现出技术经济中心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

  厚积薄发 迎难而上

  2021年3月8日,正值报奖的冲刺阶段,报奖团队在电校展开为期一周的集中工作。材料经过无数次的梳理,已经烂熟于心;其他人的优秀材料被反复观摩学习,几乎倒背如流。团队厚积薄发,迅速成熟起来。王艳芹作为主笔人,把握技术内容与大方向;赵子豪负责用理工的思维和语言将技术内容再加工;聂婧是团队里的定海神针,大家意见出现分歧的时候,统筹决策作出决定;张洪珊负责资料的校核归档和系统录入。

  “报奖的过程虽然比较枯燥辛苦,但是我们这个小团队都团结一心,共同克服困难。有时候,大家会为了一句话各执一词,甚至‘争吵’,但正是在这种碰撞下,申报材料的逻辑逐渐清晰,内容更加精炼。”聂婧说道,“并且,团队的感情也迅速升温,大家工作虽然辛苦,但晚上经常会听到我们实验室传来笑声,大家发散思维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好玩的对话。我有时候想,这可能就是我们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一种态度。”

  随着报奖系统的关闭,报奖工作逐步进入尾声。2021年3月,随着纸质材料一起寄出的,是王艳芹这个报奖小团队几个月来的汗水结晶。窗外的小草正卖力的钻出嫩芽,或许它会开出一朵小花,或许不会,但曾奋斗的岁月已足够珍惜。(赵子豪 王艳芹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电网,创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