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丰宁: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钊
2021-05-13 08:31:43
分享:

  图为县纪委监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

  “交通不便是我们企业招工难的一个因素,如果县城到园区能够开通公交,会有更多的本地人愿意到我们企业务工。”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朴诚乳业公司负责人针对自己企业在招工上遇到的困难向主持座谈会的县纪委负责人提出建议。

  朴诚乳业是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引进的一家低温酸奶加工企业,位于该县开发区小微企业园区。因为在本地招工遇到瓶颈,该企业在外地招聘了30余名员工,集中在距离厂区5公里外的人才家园小区居住,企业一直为员工的通勤问题困扰。了解到企业这一需求,该县纪委监委马上协调开发区、交通局、公交公司等部门,研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个月后,由人才家园通往朴诚乳业的公交专线开通。“我们正在规划由县城直达企业园区的线路,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公交公司经理于占龙表示。

  图为公交车在企业厂区等候员工下班。

  只有靠前监督才能找准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除了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外,还建立9个企业联系点,直接跟办项目2个,坚持不定时随机走访企业,更直观准确地了解营商环境状况和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同时,围绕放管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作用,会同税务、财政、发改等专业人员,对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并直接与企业开展“对账式”核实,严格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

  图为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中心明察暗访。

  “我们企业人员到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最怕的就是久办不结、推拖绕。我们的项目审批手续多亏了县纪委监委的帮助,让我们短短几天时间就拿到了审批手续。”谈到丰宁营商环境的变化,在该县企业园区“落户”的北京金田麦国际食品生产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图为丰宁经济开发区一角。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监督。丰宁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完善发展的着力点,县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九项工作制度”,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全程监督落实,印发《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六项措施》和《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优先办理、稳慎处置。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查处影响营商环境问题1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

  “我们将聚焦审批、服务、执法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严厉惩治隐性谋私、‘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和市场主体当好‘护航人’,以高质量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丰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齐钊)

关键词:营商环境,丰宁,优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