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开展“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与能源互联网实施路径研究”专家研讨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钊 魏孟举 张欣悦
2021-05-31 14:46:44
分享:

  为助力河北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精准把脉河北省新能源发展趋势,探索河北省能源互联网实施路径,近日,国网河北经研院联合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河北新能源发展与能源互联网实施路径研究”专家研讨活动。来自国家能源局、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以及公司、经研院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活动中,河北省政府研究室专家介绍了河北能源供给和消费现状。当前,河北省能源问题逐步演变成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参与研讨活动各方应主动作为、群策群力,提出更好的发展路径,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尽快走上快车道,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效。随后,国家能源局体改司专家做了《河北新能源发展的建议》专题报告,从顶层设计、开发方式、具体实施、重点领域、争取政策、配套行动等六个方面,提出河北省新能源发展路径和建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专家做了《河北能源互联网实施路径》专题报告,从技术、平台、生态、市场机制四个角度,提出了河北能源互联网实施路径和建议。

  在研讨环节,参与各方结合专题报告,热烈探讨了河北省能源转型面临的问题和实施路径。国家能源局专家提出河北通过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多能互补实现碳达峰的可行方案;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提出要结合河北区域和产业的特点,构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新业态,以解决河北的碳减排、经济和民生等问题;全国新能源商会专家提出要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市场化交易机制、重点领域减碳减排方式、农村电网改造与新能源良性循环、氢能储能、雄安冬奥会环渤海落地等方面突出河北能源互联网建设特色。

  通过此活动,国网河北经研院对河北省新能源发展转型有了更明晰、更宏观的认识。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继续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河北省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与实施路径,助力公司成为推动河北省能源发展转型的排头兵、急先锋。(刘钊 魏孟举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