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优化信息平台 助力高质量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许艳艳
2021-06-07 17:06:2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耿佳 许艳艳

  “除了到招聘会现场求职,我也在招聘平台投递了上百份简历。在网上,结合各家用人单位的工作要求、薪酬待遇,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求职目标。在河北公共招聘网上,我就有几个意向职位。”经历了一番线上、线下结合的求职后,近日,河北大学本科毕业生小李终于敲定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招聘会。资料图

  恰逢高校毕业生就业季,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不断完善全省就业信息网络化操作平台,该平台依托河北公共招聘网征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网上求职对接服务。

  除了河北公共招聘网,全省就业信息网络化操作平台核心板块还实现了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三网合一。在此背景下,各地就业服务部门提供针对性服务促进就业,形成人员管理实名制、就业服务一对一、促进就业点对点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板块,工作人员以学校为单位将毕业生信息汇总到平台数据库中,并按生源地、就业去向、学历、性别等对毕业生进行数据分析。

  河北公共招聘网首页。

  数据显示,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39万人。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尹冰解读,平台数据分析有利于制定就业政策、做出科学决策,进而指导全省各级就业服务机构扎实推动就业工作。一季度全省就业补助资金支出3亿多元,惠及8万多人。

  “更重要的是,依托省市县乡的就业统计表和村级就业花名册等清单,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及时将贫困劳动力信息录入实名制信息采集系统,汇集未就业求职需求清单和企业招聘岗位供给清单,真正实现更有效率的就业。”尹冰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就业工作延续了总体平稳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除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外,新增就业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0多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万人;失业水平总体稳定,3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49%,控制在全年4.5%计划目标以内。

  5月23日,省长许勤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检查。这是许勤到就业信息网络化平台,现场检查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我省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状况。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5月23日,省长许勤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检查,具体查看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我省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状况,“要抓信息平台优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分区域分时段细化信息类别,及时准确掌握真实数据,按照男女比例、学历层次、岗位结构等进行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未来就业形势,强化政府部门、第三方平台、用人单位、劳动力之间的信息共享,确保岗位需求和就业意愿精准对接。”

  “要抓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存量优化、增量优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个农业’,以经济结构优化促就业结构优化、收入结构优化,瞄准市场需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

  以经济结构优化促就业结构优化,图为河北工业设计展品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许勤现场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分析就业形势,研究下步工作举措。

  河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

  “十三五”时期,《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就业创业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2020届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相继印发,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政策举措,既稳住了就业大盘,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4月22日,河北省人社系统一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在各领域的深入渗透,相关数据分析为河北高质量就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在平台数据分析及优化上做文章。”尹冰说,“将可行的数据分析需求列入升级优化计划,并安排专人对接系统运营维护技术人员,安排系统升级优化,满足各项工作需要。发挥数据优势,确保各重点人群稳就业就好业。”

关键词:就业,大数据,信息平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