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速看!2021年河北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公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高峰
2021-07-22 16:16:38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贾宏博 高峰)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河北省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以及2021年河北省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操作规范。

   2021年河北省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资料图

   本次补贴涉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原农村农机员、农技员、兽医养老补助资金三大项。

  河北赞皇,排涝改种让农田恢复绿色。资料图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补助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户承包集体机动地和农户承包地转租转包的,原则上对承租(包)者进行补贴。原承租(包)合同有约定的,尊重农民意愿,按承租(包)合同的约定补贴。补贴标准由各地根据补贴资金总量和确定的补贴发放面积综合测算确定。根据农村税费改革时核定的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扣除其中的按规定转为非耕地的土地面积、退耕还林土地面积,再加上新增耕地的实际种植面积确定。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

   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智慧深翻机。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补助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补助标准按照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河北省补贴范围内各机具品目的主要分档参数依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主要分档参数制定,并根据河北省农业生产实际对部分品目参数和分档进行优化。各档次补贴额上限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确定,测算比例不超过30%,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

  张家口察北管理区组织38名兽医为畜禽注射疫苗 。长城网通讯员 白永珍 摄

  原农村农机员、农技员、兽医养老补助资金,补助对象为户籍在河北省、曾经受聘在原乡镇(公社)从事农机、农业技术、畜牧兽医服务并在岗连续服务满3年以上(含3年)、离开岗位后未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且符合认定条件的农机员、农技员、基层兽医,截至2016年底满60周岁的;截至2016年底不满60周岁的,从达到60周岁次月起享受生活补贴。因刑事犯罪或违反国家政策、规定被开除或辞退的老农机员、农技员、基层兽医不享受生活补贴。农机员、农技员工龄截止认定年限为1999年12月31日前,基层兽医工龄截止认定年限为2005年12月31日前。补助标准按照每个工龄20元/月,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最高不超过400元/月。

  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原则上各地要一次性完成所有符合条件人员的身份和工龄认定工作。特殊情况的,随时发现随时认定。人员身份和工龄认定的具体办法由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各县(市、区)每年12月底前对本地需新增或核销的补助对象进行统计汇总,并以市为单位上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工办)、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人社厅备案。

关键词:河北省,惠民惠农,补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