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石家庄3项农业科研成果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2-04-18 17:11: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日前在石家庄召开,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完成的“水肥高效广适冬小麦新品种石麦22选育与应用”“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优控制技术及装备”“大葱雄性不育系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及应用”三项研究成果同时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代表们。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供图

  近年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重点围绕节水小麦、双高大豆、农业信息化、特色玉米、蔬菜等多个学科领域,开展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技术集成,加大优质专用、节水抗逆、绿色高效、适宜机械化的新品种培育力度。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完成的“节水优质新品种培育及应用”居国际先进水平,“冬小麦节水高产新品种选育方法及育成品种”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育种方法与育成品种被省内外科研院所广泛应用,引领推动了区域水肥高效育种和生产技术进步。国家、省双审小麦品种石麦22高产稳产与节水抗旱融合,连续7年列为河北省节水主推品种,累计应用面积3005.5万亩,增产小麦8.9亿公斤,新增社会效益20.7亿元,节水16.2亿立方。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优控制技术及装备”项目研究,实现了设施蔬菜的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技术成果在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等7个地市24个设施蔬菜生产县累计推广36.77万亩,新增经济效益4.48亿元。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利用三系杂交育种新方法,培育出大葱新品种“青杂2号”,填补了河北省杂交育种大葱的空白。“大葱雄性不育系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创制的大葱种质资源,推广应用范围遍及全国大葱产区,其中河北、河南、山东、辽宁等地形成了规模化种植,2018-2020年累计推广128.5万亩,平均亩增收1060元,新增利润13.62亿元,2020年河北省市场占有率43.2%。

关键词:科学技术,节水小麦,设施蔬菜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