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活力青商 创新河北|韩佳:让文化产业插上创意的"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杜若楠
2022-05-09 17:10: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杜若楠

  “这个造型,太墨守成规了。我们要敢于突破格套,抒发真性情,像孙悟空一样,创意天马行空,灵感迸发闪光。”4月30日,韩佳在公司和设计师们探讨策划方案。

韩佳(右)在与一线设计师探讨项目细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85后”的韩佳,是河北东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位喜欢孙悟空精神的青年企业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

  2012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韩佳先后创办了“创二代”培训平台、河北创客乐园众创空间。几年的发展,河北创客乐园就成为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成为众多创业者的成长家园。

  角色虽多,但韩佳的初心一直很清晰。“搞众创空间,做就业辅导,就是想帮助青年人顺利创业,‘一灯燃而千灯明’,让青年人在时代大势中早日勇立潮头。”韩佳说。

韩佳在做青年人创业辅导。资料图片

  从小喜欢历史的韩佳,最有兴趣的还是文化领域。“燕赵大地文脉厚重,可挖掘弘扬的文化内涵太多了。”本着这个想法,韩佳2015年和朋友联手创立了河北东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设计和创意助力实现自己的文化理想。

  作为孙悟空迷,韩佳把公司装点得像一个孙悟空文化博物馆,墙上是经典动画片《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剧照,案头是孙悟空的创意摆件,就连公司的标志,也是一个驾云而来的萌化孙悟空。

  韩佳喜欢孙悟空的悟性、不惧艰险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神”。在公司的工作中,韩佳坚持把追求创意放到了核心位置。

  2019年,东创传媒参与筹办主会场在井陉的第五届石家庄旅发大会。主办方提出,要做一个能让观众记得住的文化形象,希望在会后仍然具有传播生命力。

韩佳在石家庄市政协讨论会上发言。资料图片

  千年古县、太行八陉之一,不同于一般县区,井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选一个让人记住文化形象很有难度。

  那就做笨功夫,从典籍里选,再进行现代化包装。韩佳的历史积累发挥了作用,他和员工们一起翻起《史记》《资治通鉴》《井陉县志》,把历史上井陉发生过的重大事件、井陉籍的名人一一列出,逐个筛选。

  半个月后,50多个历史事件,30多个著名人物筛选出来了。韩佳主张采用汉代韩信的人物形象:公元前205年,韩信在井陉指挥了著名的“背水一战”,出奇制胜,谱写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精彩篇章。

  “综合来看,著名人物+著名事件+井陉地点,是成为一个文化IP的重要前提,韩信的这一仗最具备这个特点。”韩佳的提议,得到了主办方的认可。

  一个月后,由东创团队制作的创意短视频《一日游千年》出炉。

动画短片《一日千年》视频节选。

  《一日游千年》在3分52秒的时间内,把井陉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展示,把一系列著名人物以微信好友聊天的形式呈现出来,整个旅发大会期间,综合点击量上千万次。此外,以韩信卡通形象制作的玩偶、毛绒玩具,在旅发大会期间也成为抢手货。

  “现在各类吉祥物、代言卡通形象比比皆是,本届旅发大会韩信卡通形象如此让人印象深刻,实在是难得的成功设计。”北京一位文旅专家评价说。

  “有了创意,我们的工作就有了灵魂,公司对社会才更有意义。”韩佳一直这样告诫自己的团队。

东创团队制作的韩信卡通形象。

  几年来,东创团队陆续参与了第三届沧州旅发大会,第五、六届邯郸旅发大会,第七届石家庄旅发大会,2016-2017河北双创周成果展,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2020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他们依据互联网思维,融合古今、结合实际,策划制作出了一大批生动鲜活的创意作品。2021年,东创传媒营销收入突破5000万元大关,一个创意策划和执行落地相结合的文化产业运营平台正在崛起。

  “回首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坚持‘创意为王’是东创公司快速成长的核心动力。未来我们还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为河北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贡献青年力量。”韩佳说。

关键词:五四,活力青商,创新河北,青年,企业家,韩佳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