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政策找人 服务上门”——石家庄胜北街道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建勋
2022-06-02 19:58:5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张建勋)6月1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义堂便民市场门口,经营煎饼摊的李师傅在市场监管人员指导下,仅用5分钟就通过手机就完成了2021年度个体工商户年报。“以前都是上大学的儿子帮我完成年报,今天这个小伙子手把手教我,明年我自己就会填了。”

  当日,石家庄市长安区胜北街道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政策找人 服务上门”活动,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操作的方式为商户演示营业执照注册、食品类执照、企业年审等网上操作流程,并现场解答商户在办理中遇到的问题。  

  市场监管人员辅导商户填写年度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原来地址上存在证照的情况下,如何申请一个新的营业执照”“报送企业年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针对现场商户和群众的问题,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位路过这里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去年大学毕业,一直想自己创业,开一个早餐店,今天正好了解了办理流程,感觉挺简便,而且政府还有支持政策,回去马上准备资料,到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个营业执照。  

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刚打印的营业执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个体工商户是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消费低迷等影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胜北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与辖区四个便民市场主要负责人建立了工作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协调解决个体办证难题和预约年审服务。对于轻微违法的个体工商户,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首违不罚”规定,以教育为主规范其经营行为,给予改正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胜北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照时间,多方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累计办理个体营业执照1053个,今年1-5月办理量已经达到476个。

关键词:就业, 石家庄, 个体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