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守正创新 深耕深挖电力经济研究价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作者:夏静 魏孟举 宁金锋
2022-10-22 21:47:25
分享:

  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马国真,从事电力经济研究十余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加强创新创效,从一名职场新人逐步成长为公司电力经济专业的专家人才,先后承担了能源经济研究、电网规划设计、公司战略规划、大数据与精准投资等多领域的开创性工作。

  近年来,马国真在公司战略规划、电网规划、雄安新区电网规划、煤改电与智库课题研究等多项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创项目、课题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省公司奖励15项,个人获得“省电力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冀青之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入职场 努力积累工作本领

  2012年,初出校园的马国真是经研院最年轻的员工,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研究水平成为创业期最重要的任务。和前辈们研讨思路、方法,逐字逐句修改报告,对每个点进行深入探讨,成为每天的日常。为了找课题、定思路,需要查阅翻译大量资料,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时常干到深夜,折叠床是刚需,但整个人也充满动力。

  虽然当时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比较大,条件也相对艰苦,但也是他汲取榜样力量、业务水平突飞猛进、工作生活两相充实的时光。在专业工作上手后,他参与了电网诊断、配网规划、投资管理等多项其他领域的工作,这些工作数据量大、沟通协调工作多、平衡能力要求高,激发了他对专业工作的浓厚兴趣,练就了开阔的视野和沟通能力,让他在工作中受益良多。

  刻苦钻研 创造全新研究领域

  2019年,马国真从该院规划研究中心来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不再从事原先的熟悉的电力市场与电网规划工作,业务转型成为他工作以来面临的最大困难。当时摆在眼前的既有本领恐慌,又有方向迷茫,融入新中心,尽快打开业务局面成为他的首要任务,但改变8年的惯性专业思维并不容易。他瞄准了一个目标,就是化压力为动力,回归初心不断收获与成长。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带领团队深入自身专业,给自己加码,依靠着“老带新”“工作质量审核”“团队攻坚”几个措施,不断挖掘大家的专业水平和潜力,加速团队成长为智库、计划、统计专业的骨干,成为单位靠得住、离不开的重要力量,也形成了电力数据与经济发展、精准投资等一系列成果和品牌。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国真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在抗疫情保供电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通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完成《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与对策建议——基于能源电力视角的实证研究》智库课题研究,广泛收集大量经济社会、能源电力数据,及时监测全省经济社会波动状况,创新电力视角的疫情影响分析方法,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课题充分发挥了电力数据覆盖广泛、计量准确、实时性强的价值特征,量化分析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准确反映复工复产情况,成为公司电力经济研究领域的开创性成果。

  持续奋战 打造数据服务新模式

  近两年,马国真带领团队克服工作生活中的重重困难,主持完成“复工电力指数”研究,创新企业恢复区间分析方法,形成“日监测、日分析、日报送”机制,利用电力数据服务政府与企业在疫情期间决策,实现了对社会各界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疫情过后经济恢复的难点在服务业”等成果均从电力数据分析的全新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申报的《开展多维度电力数据挖掘,助力疫情防控和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案例获得“2020年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开创电力大数据服务政府现代治理体系的“河北典范”和“河北模式”。

  多年来,马国真一直保持一种高度的业务敏感性,面对新技术、新领域,始终抱着浓厚的学习欲望。在能源大数据中心首批6大品类、15个产品中,完成“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生态”两大品类,行业景气度、产业转型、商圈活力三项产品的设计、研发与迭代完善工作,创新设计商圈活力指数与转型发展分析方法。同时发挥电力经济专业优势,依托平台完成电力看商圈活力、电力视角看大气污染防治两期智库成果编制工作,研究效率与效果实现“双提升”。

  此外,从设立雄安新区起,马国真每年都有2个月左右的集中工作时间,“5+2”“白加黑”为雄安新区建设出谋划策。全程参与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能源互联网规划、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规划方案等重要文件的编制工作,收集大量资料数据,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区域,对新区电力需求进行网格化预测;聚焦雄安新区能源电力发展问题,创新谋划智能城市建设背景下能源电力高效利用方案,助力雄安新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智慧能源系统。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优秀人才共同追求的方向和目标。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工作中的他将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紧密结合河北省经济社会与电网发展需求,坚持敬业奉献,踔厉奋发、再创佳绩。(夏静 魏孟举 宁金锋)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