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新闻分析丨崇礼滑雪旅游何以再创新高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4-04-17 09:56:08
分享:

  2023-2024雪季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有望迎来“双翻番”

  崇礼滑雪旅游何以再创新高

  3月21日,游客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畅快滑行。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宇摄

  4月,当不少人沐浴在和煦的春风里时,张家口市崇礼区的滑雪游仍在持续。作为崇礼7大对外营业滑雪场中2023-2024雪季运营时间最长的一家,万龙滑雪场目前仍有金龙道、猛龙道等10条雪道开放,预计将在4月底或5月初为本雪季收官。

  2023-2024雪季是后奥运崇礼的滑雪场第一个完整运营的雪季。来自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区2023-2024雪季已接待游客442.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56亿元。

  自2015-2016雪季以来,崇礼每个雪季的滑雪游客量增幅都在20%以上,2018-2019雪季首次突破百万人次。2022-2023雪季,崇礼共接待游客222.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22亿元。仅仅过了一年,崇礼的滑雪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又有望迎来“双翻番”。

  崇礼滑雪旅游何以能“火”出加速度,再创新高?

  “这是北京冬奥会积蓄的市场能量的持续释放,也是国家一系列经济政策的传导效应使然。”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告诉记者,本雪季开始前业界就普遍预测滑雪旅游人数会大增,其中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4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认为,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实现25%至30%的增长率,但包括崇礼在内的多个滑雪旅游度假区的游客增长幅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个中原因,恐怕是后疫情时代大众更加重视健身休闲。“如果没有新冠疫情影响,崇礼的雪季游客总量超400万人次或许在北京冬奥会前后就会出现。”

  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晓玉也认为,崇礼滑雪旅游近年来持续向好的根本还是冬奥红利的释放。越来越多的滑雪游客携家带口而来,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打卡”崇礼冬奥场馆。

  “北京冬奥会有力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崇礼的区域交通更加便捷,这也是冬奥遗产之一。”太舞滑雪度假小镇市场中心经理任晓强说,崇礼融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大大方便了北京游客,他们雪场近八成游客来自北京。

  张家口富龙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中桥则谈到,北京冬奥会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南方地区也建设了一批滑雪场。去年夏季,崇礼组织区内滑雪场到上海、广州等地进行了宣推。本雪季,南方地区也为崇礼输送了一批想进阶的滑雪爱好者。

  为了向越来越多的南方游客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服务,去年10月,张家口新增了到海南的航线;今年1月,往返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崇礼7家滑雪场之间的全天候专线巴士开通运营,乘客可以免费携带雪板等大件行李。

  不同内容、不同人群参与的赛事活动,更不断为崇礼“引流”。

  本雪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丝路冰语·相约崇礼”花样滑冰秀、第二届热雪奇迹全国滑雪公开赛总决赛等百余项冰雪赛事陆续在崇礼举办,一个个“大咖”运动员、民间高手的到来,一次次为崇礼“吸粉儿”。

  2024年春节假期,崇礼区相关部门及各大滑雪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进一步吸引了各地游客。8天假期,该区共接待游客47.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1亿元。“我们雪场春节期间单日最高客流量首次突破3万人次。”任晓强说。

  在吸引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崇礼通过“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滑雪旅游服务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崇礼各大滑雪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本雪季,包括雪道、配套设施、购票系统等在内的崇礼滑雪场软硬件继续提升。万龙滑雪场扩大了夜场规模,增加了林间雪道,升级了雪道灯光,吸引了很多新朋友;富龙滑雪场加快体文旅融合步伐,今年初投用了四季音乐厅,从马戏、春节演出到歌剧、交响乐等文化活动不断上演,丰富了游客体验……

  随着总量不断扩大,崇礼的滑雪旅游客流分布出现新趋势。

  “本雪季我们的单日游客量极值并没提升多少,但单季游客接待量创新高,达50万人次。”邹中桥告诉记者,富龙滑雪场平日游客量增幅超100%,与双休日游客量的比例更为均衡。此外,京津冀之外的滑雪游客特别是南方游客数量、“一老一小”游客数量增长明显。

  滑雪游客的增加带旺了相关消费。韩晓玉介绍,从旅游综合收入构成来看,本雪季崇礼的住宿、餐饮、雪票收入增幅明显。任晓强也表示,本雪季近80万人次的游客量让太舞滑雪度假小镇的酒店入住率经常超九成,餐饮店收入也大幅提升。

  美中不足的是——一些滑雪场经营者谈到——崇礼还没有打造出一个覆盖全区的、叫得响的品牌冰雪活动,滑雪场多是“单打独斗”,没有聚合出更大的吸引力。一些游客则反映,能让他们产生消费冲动的崇礼特色产品并不多。

  对此,韩晓玉表示,崇礼将继续加大对区内滑雪场统筹规划的力度,努力打造多个滑雪场参与的品牌赛事活动,并“组团”前往外省份宣推。此外,下个雪季将邀请更多资深雪友、网红达人来崇礼做滑雪旅游体验官,并深耕崇礼文创产品开发,争取推出爆款产品。

  而下个雪季,崇礼滑雪旅游市场热度会怎样呢?

  当地滑雪场经营者普遍看好。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张贵海认为,在户外运动已成为时尚的大背景下,国内滑雪旅游还有很大潜力,崇礼滑雪旅游将更火爆。(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关键词:崇礼,滑雪旅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