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新技术、新动能催生就业新空间——202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首场专场招聘会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4-04-17 09:56:17
分享:

  新技术、新动能催生就业新空间

  ——202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首场专场招聘会见闻

  4月16日,由省人社厅主办的2024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首场专场招聘会在河北科技大学启动。

  活动当天共组织了682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93万个。经统计,活动当日入场求职人员2.5万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400余人,达成签约意向810余人。

  保就业稳就业,关键是要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记者通过现场采访了解到,随着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加快,许多高新技术企业调整了人才结构,普遍降低了对普工的招聘数量,对研发类、技术类人才需求明显增加。

  “这次我们计划招聘40多人,其中研发实验员、生产技术员15人,研发岗和技术岗人员需求跟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增加。”在信联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雪冰告诉记者。

  信联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光刻工艺核心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公司非常重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张雪冰表示,今年该公司落地了新项目,需要引进更多研发型、技术型高素质人才,为公司今后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而在石家庄正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上,记者发现,该公司此次招聘的人员类型全部为研发类,硬件工程师、嵌入式研发工程师、C++工程师等许多岗位吸引了高校毕业生前来咨询、投简历。短短1个小时,公司已收到有效简历40余份。

  该公司办公室经理陈立敏介绍,公司坐落于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致力于电力电子技术创新,集数据采集模块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一直在参加各种类型的招聘活动,计划招聘研发类型的高层次人才40多人,为公司储备充足的研发人才,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陈立敏说。

  将于今年6月从河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张家硕通过现场咨询,将个人简历投给了石家庄正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张家硕是唐山人,打算毕业后留在石家庄。“我通过网上渠道提前了解了石家庄正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家公司的硬件工程师岗位,希望能够顺利就业。”张家硕说。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健全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

  新技术、新动能催生了就业新空间,同时也给高校毕业生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应积极应对挑战,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抓住新机遇,拥抱新变化。我省相关部门应挖掘利用好新经济蕴藏的就业新空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做好供需对接,提高教育与就业新空间的适配度。(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市场,招聘会责任编辑:杨晓